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2020年03月30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非凡精神,成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本版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评论,和读者一起,致敬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编 者

  中国交出的战疫答卷,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彰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彰显面对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当一个国家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将众志成城、战无不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在平凡工作岗位创造不平凡成就,展现了无惧风雨的英雄本色,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以巨大的勇气与必胜的豪情,坚定了亿万人民战胜疫魔的决心与信心。时间为证!山河为证!2020年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历过无数次惊涛骇浪的中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些场景,或许已刻印在我们脑海,每每重温却仍然让人震撼。1月23日,“九省通衢”武汉停运公共交通、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昔日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农历除夕,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护人员连夜集结,在飞机宽大的机翼下拍下合影,每个人脸上都如此坚毅;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昼夜不息,白天车来人往、入夜灯火通明,病房如魔术般拔地而起……这是一个国家面对灾厄时的不屈身姿,这是一个民族历经风雨时的坚强步履。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再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交出的战疫答卷,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彰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彰显面对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磅礴声音。“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铿锵;“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共产党员,决心坚定……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我们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必须打赢,一定能打赢,这便是面对疫情冲击时不屈不挠的中国,这便是面对风险挑战时万众一心的中国人民。拥有这种精神的国家和人民,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又有什么胜利不能赢取?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一种经风历雨时勇往直前的行动。风险挑战面前,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展现出强大的决策部署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把亿万人民拧成一根绳、结成一条心,极大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统一了行动。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湖北;各地建设力量迅速集结,短时间内建好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一批方舱医院;防控物资有缺口,工信部门迅速摸排家底,发动企业生产,商务部门全力保障物资调度;劳动力返岗有困难,交通部门组织铁路专列、长途包车……疫情考验面前,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快速行动、密切配合,举国上下迅速反应、全面应对,再一次彰显出大战大考时中国敢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制度优势、国家能力。

  没有哪一条奔腾向前的江河,不曾经历无数溪流艰辛而漫长的汇集,不曾跨越千山万壑的阻挡。漫长而曲折的征途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是最可宝贵的。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当一个国家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将众志成城、战无不胜。从历史中走来,我们对风险和挑战并不陌生,对奋斗和胜利更不陌生。从战洪水、防非典,到抗地震、化危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江大河里,每一个水滴都折射着顽强拼搏,每一块礁石都见证着不屈奋斗。有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才有了大江大河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磅礴气概,才有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所趋。

  珞珈山上,樱花已经盛放;东湖之畔,春风吹绿柳条。神州大地,城市车水马龙,乡村绿意盎然,中国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一个伟大的民族,永远都是生生不息的;一个伟大的国家,从来就是勇往直前的。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迎难而上、勇敢应对、敢战能胜,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也必将在淬炼中书写新的历史、迎来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0日 05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