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复工复产“小阳春” 绘双战双赢“春意图”——兰州新区复工复产观察

 

2020年04月01日11: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抢复工复产“小阳春” 绘双战双赢“春意图”——兰州新区复工复产观察

记者近日在兰州新区看到,兰州新区铁路口岸的工人们正忙着装卸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油葵等货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的黄芪幼苗已破土而出,工厂车间的机器正开足马力飞速运转。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和重要产业基地,兰州新区不仅实现辖区内“零确诊”,还推动复工复产,超过九成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经营。兰州新区正在绘就一幅战“疫”和发展双赢的别样“春意图”。

“智控”托底助率先复工

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罗耀宗介绍,兰州新区2月3日便制定了分阶段、分批次复工复产方案。元宵节前,70%的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一半以上的建筑类企业复工。

这不仅得益于兰州新区迅速启动的差异化疫情防控机制,“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智慧城市等智控手段的应用也加速了企业复工效率。

记者在兰州新区看到,机场、车站、各企业门口均贴有登记出行信息的二维码,扫码后需要填写姓名、联系方式、出行情况等6项信息。

“这个二维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工程师刘雨佳说,经停及返岗人员填写后,信息将连接至智慧城市平台,大数据中心便能第一时间精准排摸,提前预判传染风险。

不止如此,兰州新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企业复工“最多跑一次”、疫情卡口“最多停一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超过90%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复工营业率超过80%。

分秒必争抢进度

走进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线圈车间,两台自动化机器正在快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分散在车间的十几个工区,专心将绝缘纸包在生产电机配件用的铜线上。

“自2月9日复工以来,企业加班加点,2月份完成了产值2400万元的订单。”企业党委副书记郑兴东说,目前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8%,各车间已满负荷开工,产能基本恢复正常。

郑兴东介绍,武汉是企业重要的原材料产地,疫情发生后,因原材料运输不畅等因素,企业年前签下的订单受到一定影响。

“绝不能等到疫情结束再抓生产。”郑兴东说,春节后企业紧急联系四川等地的合作方,通过新区开辟的绿色通道,引进一批铜线、钢板,争分夺秒把疫情延误的进度抢了回来。

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只是兰州新区企业抢时间、抢进度的一个缩影。兰州康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春节后已提前开展设备调试,预计3月中旬投产;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的8个续建项目2月9日便实现100%复工。

为了协助企业恢复产能,兰州新区已协调3亿元应急贷款,并开辟了企业运输原料、设备、产品的绿色通道。此外,兰州新区还选派经过培训的干部等骨干人员入驻企业,协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中寻机

记者调研发现,面对疫情冲击,兰州新区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主动转变发展方向。

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人们正在将刚采摘的圣女果、草莓、上海青等果蔬装箱,他们要确保在48小时内,将果蔬配送至消费者家中。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紧急推出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园区负责人朱开才介绍,园区去年底投产,原定于今年年中推出线上生鲜配送业务。疫情发生后,园区只用半个月时间便推出了新业态。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直观的感受,园区还把日光温室变成直播间,通过网红直播方式促销。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线上生鲜配送、超市直供等方式,累计向市场供应各类瓜果蔬菜50余吨,其中线上生鲜配送约占50%。

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部分进出口企业也正在积极克服受疫情影响遭遇的订单缩减、物流不畅等问题。

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秀介绍,虽然公司外贸订单缩减了近一半,但是公司积极调整主动适应“逆风”。一方面公司通过按时履约、保质保量完成订单,向世界展现企业应对困境的实力和恢复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公司主动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供应范围,在转变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前不久,我们与澳大利亚合作方签订了60万元的订单,本月20日发货。”宗秀说,目前公司正与新西兰合作方洽谈,出口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宋常青、王朋)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