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尤婷婷

2020年04月02日08: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在兰州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王玺玉、马青林、陈克恭、吴明明,秘书长张建昌及委员52人出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表决通过了《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表决通过了《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甘肃省财政监督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庆阳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酒泉市锁阳城遗址保护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0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和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周学文请求辞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林铎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提出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有力举措。全省上下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经过艰苦努力,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决策部署是及时有效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林铎指出,本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回应社会关切、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抓好《决定》的宣传和落实,普及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相关科学知识,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从补齐制度短板入手,推动相关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全民法治意识培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实际,强化法律服务,创新学习方式,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要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工作,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履行等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到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开展全过程、精细化监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副省长何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省人大法制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