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腾出战略空间 蓄能协同发展

史自强

2020年04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腾出战略空间 蓄能协同发展

3月底,河北三河市皇庄镇昝辛屯村,平香路两侧,连片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数台挖掘机、装载机正在清运大件建筑废料,施工工人则在搬运废砖,现场秩序井然。

“这个位置先前是一家家具厂,仅仅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拆除。”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鹏说。

此前,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违法建设现象也随之出现。在三河市的一些重要道路、河渠两侧以及农民承包地等位置,私搭乱建逐渐蔓延。

近年来,在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紧邻北京的三河市不断提升发展眼光,大力拆违清障。自去年9月以来,三河启动全新一轮拆违工作,推动城市拆违迈向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

三河市不搞“选择性拆违”,凡是未取得审批程序或建设规划许可证、擅自改建加建的违法建筑,一律下达拆除执法文书。

皇庄镇镇长王继东表示,三河拆违注重“市镇联动”,各乡镇紧抓主要矛盾,从占地“大户”入手,集中人力、物力啃下“硬骨头”,消除中小户的观望心态。

“如果违建户自行拆除,建筑废料可折价处理,获得经济补偿。通过帮违建户权衡经济得失,提高拆违的自觉性和配合意识。” 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宏亮说。

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表示,拆违加速了城市发展战略空间的释放。

而对于腾出来的空间,未来将如何利用呢?

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表示,三河紧邻通州区,是首都“东大门”,在协同发展坐标系中,战略意义重大。目前,三河按照“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先绿化”的原则,加速推动全市“留白复绿”,将重新规划设计,着眼长远,为下一步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腾出战略空间,蓄足发展潜力。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