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兰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4部

陈玮

2020年04月02日08: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4部

4月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主城四区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304部,其中城关区184部,七里河区50部,西固区40部,安宁区30部。按《2020年度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所有加装的电梯要在9月底前完成安装调试。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须“五达标”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旧楼加装电梯工程让小区居民在方便出行的同时,提升了居住的舒适度,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居住幸福感。有意愿的居民们该如何提出申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

记者了解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应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以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原则上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委托小区原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作为实施主体);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为该幢或单元业主。同时,实施主体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原房地产开发企业、房改房原售房单位、电梯安装企业等代理实施。实施主体委托代理方实施的,应当签订授权委托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加装电梯品牌应由实施主体自行选择进行加装。

值得注意的是,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必须符合五个条件:1.房屋必须具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2.未列入房屋征收、棚改、旧城改造范围和计划;3.楼体为四层及以上,且房屋具备安全加装和使用电梯条件,加装电梯用地在原住宅产权红线内;4.须经本单元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并加按手印。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5.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书面达成加装电梯工程费用(含管线迁改、电力增容等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摊方案(或增加物业费标准的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户数等因素分摊相关费用,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财政奖补助力“民心工程”推进

据了解,今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将继续采用财政奖补的方式予以扶持。具体来看,未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对已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已预留电梯井加装外挂电梯的,财政不予补助;住宅楼或单元为单一产权的,加装电梯费用财政不予补助。同时,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也将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补贴标准由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

此外,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还将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对电梯增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予以减免(不含税费)。

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除了财政奖补优惠政策外,我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中还将全面落实多项优惠政策。允许加装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个人承担费用部分的住房公积金;鼓励老旧住宅小区原建设单位或房屋开发企业出资加装电梯;在原有小区用地范围内加装电梯的,加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为单元全体业主共有,不予按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地价款,免予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市级立项的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今年,主城四区将按照简化办理、网上办理、容缺办理的原则,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相关手续。业主对加装电梯有异议自行协商达不成协议的,住宅所在区政府、街道、社区应当依法依规积极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加装电梯涉及污水、雨水及供水、供电、管道燃气、通信设施移位的,各产权人应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市住建局还将加强对主城四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督查指导,定期通报加装电梯项目实施情况,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的相关区,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须“五达标”

1.房屋必须具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

2.未列入房屋征收、棚改、旧城改造范围和计划;

3.楼体为四层及以上,且房屋具备安全加装和使用电梯条件;

4.须经本单元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并加按手印;

5.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书面达成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