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职工积极投身“创文”活动

赵万山 任涛

2020年04月08日09:0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职工积极投身“创文”活动

4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团结引领全市工会干部职工投入到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

据了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市总工会在2月启动“战疫情工会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战疫情大局,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书;开展慰问救治一线医护人员、慰问社区、帮扶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活动;开展“‘心’关怀,隔离不隔爱”心理服务法律咨询活动。

3月开展“三方联动推进复工复产”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任务,开展“三方联动要约启动推进复工复产”活动;启动兰州市总工会和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举办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系列宣传兰州市职工、劳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战场的事迹。

4月深入开展“劳动引领”主题活动。围绕“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美丽”的社会氛围,开展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活动;开展庆“五一”主题活动。

5月开展“劳动宣传月”活动。围绕劳动主旋律,启动劳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职工文化阵地,举办劳模工匠风采展。

6月启动全总“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读书活动。围绕全总读书活动,开展兰州市“书香兰州·全市职工阅读”活动;在女职工中开展“书香三八”活动;推动十大产业普遍开展职工读书活动。

7月启动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帮扶村活动。围绕职代会建制、厂务公开建制、工资集体协商、公司制企业职工董(监)事建制、“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启动“民主管理双月行”创建活动;围绕一线职工,启动“夏送清凉”活动;围绕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围绕户外服务,推进综合服务站(点)向社区一线延伸;加强基础党、群组织建设,组织开展联建活动,推动党工共建,服务八大群体;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8月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及先进操作法等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引导、搭建洽谈平台、提供就业服务和人文关爱,开展农民工“双提升”活动;围绕道德模范评选,开展“陇原工匠”“兰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推荐工作;围绕文明理念的树立,开展绿色食堂创建活动、节水型单位创建、垃圾分类规范化创建活动。

9月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围绕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把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提升素质、成才发展作为活动的落脚点,切实解决好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得起学,让更多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在2020年全年,市总工会开展“我们的节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围绕城市困难职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举办慰问送温暖、公益讲座、情感帮扶、结对援助等活动,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具有各自特色的关爱活动,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

据介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当前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发挥兰州市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实现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市总工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