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季度金融平稳运行 信贷总量有效扩大

2020年04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17日电 (魏怡)面对疫情,甘肃省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金融部门的有力推动下,今年一季度,甘肃省金融平稳运行。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均实现同比多增,信贷总量有效扩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一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存贷款均同比多增。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副局长李文瑞介绍:“今年一季度甘肃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76亿,同比多增了7个亿,成绩来之不易,能保持贷款的多增,这是甘肃省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

李文瑞还介绍,甘肃还推出省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政策,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滴灌作用,有力有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截至4月14日,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符合再贷款专用额度的贷款16.31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约为4.36%,累计办理再贴现专用额度1.34亿。

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力度,力求跑出“加速度”,确保完成“基本量”,努力将疫情对甘肃省经济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做好信贷资金安排计划。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副局长柳楼介绍:“经初步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复工复产领域贷款763.44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投放137.22亿元,大型银行投放361.43亿元,股份制银行投放134.41亿元,农村中小银行投放51.88亿元,城市商业银行投放58.40亿元,其他非银行机构投放20.11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也加强监管与服务,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辖区市场运行平稳。针对疫情影响,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许可事项的有效期,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时限,对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做出允许延期的制度安排,对证券公司因受疫情影响风控指标暂时达不到要求的适当放宽。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副局长李文瑞还介绍,“面对疫情,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科学防控疫情、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畅通外汇服务‘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满足企业等市场主体合理用汇需求,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20.12亿美元,其中跨境外汇收入5.49亿美元,跨境外汇支出14.63亿美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