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服务助力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20日17:00  
 

人民网兰州4月20日电(黄帆)甘肃岷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产业根底贫乏,为帮助解决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农行依托县域特色产业,为岷县广大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户打造“富民产业贷”,全力加快信贷投放,着力提升金融帮扶质效。

村民正在晾晒党参。(农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岷县十里镇北小路村村民曹明材主要从事当归收购和加工销售,今年因扩大生产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曹明材经过反复咨询、对比,向农业银行岷县支行申请了30万元的“富民产业贷”,解决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曹明材说:“‘富民产业贷’不需要找保人,由省农担公司担保,也不掏担保费,解决了我们农户找担保人难的问题。”他计划将贷款用于收购当归、黄芪等中药材,同时招聘贫困户进行粗加工,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岷县十里镇北小路村村民雷景明晾晒当归。(农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岷县气候高寒阴湿,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农业县。受气候影响,辖内农民主要种植中药材和优质牧草。但传统农户贷款难、手续复杂、担保人难找等因素,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农行岷县支行通过深入调研、精心规划,根据县域实际经济情况,确定了信用村贷款为针对农户的主打产品的方向,积极对接乡政府、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以手续简单、费率优惠、纯信用、放款速度快为宣传切入点,得到了当地农户的好评。

十里镇齐家村村民雷景明是建档立卡户,从事中药材收购及粗加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今年,他从农行岷县支行贷款20万元。他说,富民产业贷让利于农户,年利率为5.0025%。并且对建档立卡户实行利率下浮,年利率为3.915%,解决了农户贷款难题。

农行岷县支行三农普惠业务主管行长郑文科表示,近年来,岷县支行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完善服务体系、改善服务环境、延伸服务领域、落实惠民政策、丰富服务内涵,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郑文科介绍,农行成立专业团队深入中药材种植加工示范村,与村委会进行对接,按照推荐名单,逐户深入调查了解,主动上门服务,携带电脑、扫描仪器、打印机在村委会收集资料,现场办理。信贷部门采取“信贷工厂”模式,开辟“绿色通道”,避免客户跑腿,调查到放款3个工作日内完成,解决办贷效率低的问题。

据了解,“富民产业贷”期限为一年至三年,允许提前还款,按实际用款日计息,灵活方便。

甘肃国峰药业主要从事中药材加工和销售,该企业带动帮扶贫困人口1943户,以乡镇为单位签订整体扶贫协议。带动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配股分红、用工、中药材种植技艺培训等,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可实现贫困户年均约18000至30000元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

该企业负责人王雁云说,企业成立以来,农行岷县支行给予了大力支持,投放贷款1000万元,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发展。

岷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农行岷县支行通过对中药材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产品创新,为当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探索了一条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