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七月一日起正式施行

赵万山

2020年04月22日14:4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七月一日起正式施行

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获悉,《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甘肃省针对养老服务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对养老服务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扶持保障以及相应的法律和监督责任等方面作出了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规定。

《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充分体现乡镇、街道及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在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农村养老服务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经费、激发各类养老服务主体活力,促进甘肃省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条例》规定了养老机构或个人、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的相关责任,同时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不断创新养老方式,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科技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建立举报投诉制度,依法受理对养老服务有关问题的举报和投诉。

据悉,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436.2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6.5%,人口已步入老龄化行列。《条例》的出台实施,将严格规范养老服务管理,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对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