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出新招 硬碰硬治顽疾

兰州新区各单位精准对标抓细节助推创建 

张建平

2020年04月27日13:5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点对点出新招 硬碰硬治顽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向好,兰州新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各部门各单位紧盯当前重点工作,坚持点对点出新招、硬碰硬治顽疾,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川园区三抓三治“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确保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出成绩、显亮点,中川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场监管”这把尺子推动各项工作。在巩固创建成果基础上,园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实地测评点位标准要求,推行点位责任长效监管机制,设定辖区市场监管点位66个,配备点位长39名,围绕辖区餐饮主体、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及沿街商铺,持续营造竞争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

以创建测评体系责任点位为重点,扎实开展“三抓三治”大行动。抓诚信经营,打击违法经营治“假”。督促指导辖区市场经营主体积极落实文明餐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抓经营秩序,规范市场管理治“乱”。规范设置市场区域,严要求、高标准将市场经营户划行规市,配强配足市场保洁设备及保洁人员和秩序维持员,全天候保持市场内外干净整洁,确保市场管理规范、经营有序。抓党建引领,打造文明市场治“堵”。以党建为引领,组织辖区非公企业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并通过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置文明先锋岗,有效缓解文明市场创建“堵”点问题。

坚持“市场监管”这把尺子不松手,对标对表找问题,立行立改求成效。截至目前,中川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42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680家次,现场发现问题850条,落实现场整改意见620条,限期整改230条。督促指导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全面开展自查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960条。

新区团工委创新服务引导居民弃陋习

新区团工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市政集团团委组织80名志愿者在彩虹城小区、祥和景苑小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卷调查,志愿者深入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号召居“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3天共走访彩虹城16栋楼、17个单元、1223户社区居民。

城投集团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定点入户,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团员青年走进彩虹城社区孤寡老人家中送上慰问品,陪老人拉家常;房地产公司志愿者来到彩虹城B区给帮扶老人家里送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物业公司青年志愿者深入瑞岭物业各项目点,挨家挨户走访。

科文旅集团团委组织200多名青年志愿者走进彩虹城开展创建知识宣传活动,并集中清理公共区域内堆积的杂物和绿化带内的生活垃圾,引导社区居民规范停放车辆,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兰石集团团委组织49名志愿者走进兰石家园、祥和景苑小区1581户居民家中发放调查问卷,认真向居民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加深了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

彩虹街道健全“313”快速反应机制

“巡查——发现——吹哨——报到——解决……30秒快速反馈、一刻钟及时到达、半小时协调解决”,新区彩虹街道健全“313”快速反应机制,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由园区各部门主动对接,发动新区城投、农投、市政、科文旅、紫金集团、兰州银行、消防队、派出所、瑞岭物业等31家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创文”工作,组织单位职工、辖区居民800多名志愿者,分类充实到13支党员先锋队、10支青年突击队、7支彩虹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每日巡、时时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等工作。

截至目前,彩虹街道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摆摊设点、环境整治等问题400多个,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了显著作用。同时,广泛征求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完善“巡逻巡查、责任包片、属地管理”等工作程序6项,不断优化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史晓峰 刘克强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