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新举措点亮夜生活

城关区加快恢复和发展城市夜经济

杨晟途

2020年04月27日15:5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加快恢复和发展城市夜经济

阅读提示

“夜经济”作为一张城市名片,不仅是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民在晚间外出休闲、购物的意愿明显增加,特别是在餐饮业做好防控、有序恢复堂食服务的同时,城市商圈和街区人气渐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促使兰州主城区“夜经济”悄然复苏,“烟火气”渐浓的城市重新焕发活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消费和市民生活。对此,城关区在保证疫情防控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出台了《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实施方案》,通过打造6条特色鲜明的美食街区、4个购物夜经济商圈、5个夜游景点、1台大众路演、1批文化汇演,进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使夜间消费经济明显增长,助推全区服务业加快发展。

在建设精品美食夜市方面,打造6条特色鲜明的美食街。即延伸正宁路夜市,使其与花田巷特色美食城相连,将正宁路全段按照餐饮美食街区进行规划;对大众巷和上水巷、下水巷、永昌北路片区引领规划,打造以美食休闲为主的特色街区;引导麦积山路、甘南路等路段,打造城关区城市酒吧文化街区;依托红星美凯龙、欣欣嘉园、范家湾社区商务中心,在红星路、682规划路周边打造一批东部精品夜市;依托名城广场、黄河湿地公园、自行车博物馆等项目,支持滨河啤酒广场活动,打造滨河东路休闲健身精品街区;依托碧桂园、元森等地产项目,引导建设精品夜市,打造河北片区夜经济圈。

此外,通过引导等多渠道推动西关和南关、东方红广场、万达广场等商圈企业调整经营模式,打造4个购物夜经济商圈,以带动主城区夜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提升一河两岸、两山四园景点,促进观光夜经济发展,重点对张掖路步行街、雁滩公园灯光实施提升改造;增加兰山公园亮化投资,延长兰山索道运行时间,改造兰山公路,引导游客夜登兰山三台阁,赏兰州夜景;对烧盐沟至爬山楼片区进行商业开发和提升改造,打造特色建筑群落旅游景区和夜游探险旅游景区;依托读者集团、敦煌研究院、水车博览园、兰州音乐厅、金雁大桥、兰州规划馆等建筑群落打造“读者印象”精品文化旅游街区。

“推进项目建设是带动经济发展、孕育经济增长点的引擎和抓手”。

城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区已对辖区适合发展夜经济的空闲场地、计划实施的夜经济项目进行全面排摸整理,截至目前已梳理出金阳光生态园、东欧世贸广场美食街、瑞德摩尔欧式风情街、五泉老街等11个符合条件的项目,并且进行实地走访和对接,了解项目计划和实施进度,指导企业打造夜经济项目,以尽快恢复和发展夜经济,为城关区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做出有益尝试。

恢复和加快发展夜经济,符合当下供需两端需要。“从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来看,虽然三月份经济数据较前两个月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消费和服务业恢复依旧缓慢,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个体工商户还没缓过劲儿来,特别是就业压力还很大。”据介绍,为帮助个体工商业者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民生伤害,城关区依据辖区内工商户经营实际,对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连锁型商业企业开展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并借助《城关区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为企业落地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已经为必胜客和海底捞、星巴克、宜必思等13家连锁型商业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指导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兰州明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兰州时光实业集团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特色产业贷款;指导甘肃锅战、亚朵酒店等与兰州银行及时对接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印发《关于给予商业网点减免租金的倡议书》,鼓励商业业主和物业单位、房东为商贸企业、个体经营者减免房租和缓交措施……这些举措调动了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性,提高了消费者购物的便利度,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