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重点企业全部复产

张万宏

2020年04月29日08: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重点企业全部复产

4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兰州市3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339户,复产率99.12%;50户重点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100%,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428家建筑企业复工401家,复工率93.7%,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工作要求,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背景,积极推动产能释放、政策落实、项目建设、保供稳价等重点领域工作,以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加快重点行业释放产能

截至4月20日,建筑业方面,428家建筑企业复工401家,复工率93.7%,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三产方面,1514家三产限上企业复产1471家,复产率97.16%,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项目方面,1180个投资项目中,643个续建项目已复工632个,复工率98.29%;537个新建项目手续已办结238个;已开工项目254个(含37个承诺制项目),手续办结项目开工率91.17%,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农民工返岗方面,春节前回乡农民工19.5万人,目前已返城复工14.2万人,到岗率73%。运力恢复方面,地铁、公交、城际公交运力恢复率100%,高速公路、出租车、市际班线运力恢复率均在80%以上,民航、铁路、网约车运力恢复率均在50%左右。

精准施策释放积极红利

兰州市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举措,积极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受理审批“延期缴纳”企业185户,涉及税款13.19亿元。为1904户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322.3万元,免征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518.68万元,为2.6万家企业员工返程路费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2365万元。为中小企业减免房产税349万元。为2.1万家大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用约9.31亿元,为1393户企业22.58万职工返还稳岗资金6947万元。

在强化信贷支持方面,兰州市积极搭建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对到期因疫情影响未按时还本付息的中小企业不抽贷、压贷、断贷,不罚息,不影响征信。截至目前,已向24家银行推荐企业783户,新增授信额度79.74亿元,发放贷款24.29亿元。

减免企业和个人租金,对中小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房产的,按照2月份房租全免,3、4月份房租减半的政策要求,已为市本级515户中小企业减免房租980万元。同时,鼓励其他民营或私人业主为中小企业租户减免房租,全市各大商场已对入驻商户减免租金1.4亿元。恢复城区公交运力以及城乡公交运营,2月、3月连续为每辆出租车减免当月承租金1000元。

在援企稳岗方面,兰州市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发布3187家8.32万个招聘岗位,达成就业协议10737人。

保供稳价成效持续显现

兰州市实行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连续10个月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计发放1861万元。落实阶段性电价降低5%的优惠政策,减免电费1360万元。3月份,兰州市CPI为2.5%,价格基本平稳,市场秩序总体有序。全市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日常生活必需用品供应稳定有序。

目前,全市消杀物资、口罩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兰州市消杀类企业从节前开工3户增加到17户,单日产量由不足1吨提升至100吨以上。8家企业口罩生产线部分生产线投产,兰石化建成投产甘肃省首条熔喷布生产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