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好“组合拳” 促进全省消费提质扩容

2020年05月11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1日电(高翔)自“五一”假期开始,甘肃省商务系统借“机”造“势”活跃市场,千方百计打造各层面消费新热点,通过监测调度、政策资金支持、“线上+线下”等一系列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有力措施,带动销售增长80亿元左右,消费市场正持续回暖。

“监测+调度”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当前,甘肃省通过落实监测日报告制度、落实骨干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稳定货源、落实清单化联系机制、落实值班信息报送,重点对面粉、大米、食用油、猪肉、牛羊肉、鸡蛋、牛奶和蔬菜7大类58种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交易量、库存量和零售价格进行监测并实行日报制,及时了解市场动向,把握运行动态。

甘肃省确定了260家大型企业为“保供”骨干企业,从“五一”节前就适量增加库存。同时,督促骨干企业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等省蔬菜主要来源地加强对接联系,保持货源稳定,加大省内蔬菜收储量和供应量。对省级统筹调度的75家骨干企业建立并落实处级干部“一对一”联系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货物找得到、调得来、运得快、送得到、供得上。

据商务部监测,节日期间甘肃生活必需品市场品种丰富,供应充足,交易活跃,价格稳定。

“政策+资金”驱动释放消费潜力

甘肃省全面落实《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消费若干措施》和《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稳增长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行动计划》,在全省商贸服务行业组织开展“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节假日促销”“联合让利促销”“新业态提质扩容”“油汽银保联动促销”“家电家具家装优惠促销”“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和“出口转内销”8个专项行动。同时,省级财政统筹安排2000万元促销补贴资金,以市州为单位,对优惠酬宾内容实、打折惠民折扣大、让利促销幅度大、激活消费效应明显或发放消费券的商场、超市、餐饮和住宿企业(限额以上)给予促销补贴,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展促销活动。

据初步统计,“五一”期间甘肃省共有2000余家商贸服务企业600余种商品参加了促销活动,优惠让利额近5亿元,带动销售增长80亿元左右。

“线上+线下”拓宽消费新渠道

甘肃省充分利用“五一”小长假搭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网红带货和实体现货并行的系列促销平台。其中,兰州市开展了“金城春夏消费季,百万优惠免费领”主题活动,与建设银行合作免费发放12万份电子“惠民券”,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为市民免费发放消费券、红包约2000万元;兰州良志国际汽车城携手60个以上汽车品牌投入1000万元,开展了“五一”购车送交强险活动;金昌市开展了“乐购五一·聚惠假日”主题活动,内容涉及新购汽车优惠、加油卡充值优惠、消费券大派送、购物赠送一日游等;张掖市发放1000万元线上“大礼包”消费券,其中用于生活消费500万元、住房消费500万元,预计撬动社会消费约6亿元;临夏州开展“红动临夏在河之洲”东西协作电商扶贫暨电商“双创”大赛,开赛首日参与直播商品40多种,直播场次32场,促成订单1.2万单。

“五一”促销活动正在持续带动甘肃消费市场回暖。甘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推进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智能家电让利优惠等,打好“组合拳”,促进全省消费提质扩容。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