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税务局——

丰富活动载体开出文明之花

周栋楠

2020年05月13日09: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丰富活动载体开出文明之花

近年来,七里河税务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将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党组织建设、文明优质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15个方面等作为重点,全面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创建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实现了税收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滴灌”式精准问需让服务有温度

“问难、问需、问怨”,近几年,七里河税务局将耐心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收集不满意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的“滴灌”式精准服务获得了辖区广大纳税企业的肯定。

“经营有难点,发展有堵点,前进有痛点,当前企业发展在纳税服务等方面还有什么具体需求?我们会尽全力改善服务举措,坚决做到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确保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后,区局税务干部走访服务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从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企业复工后面临的各项困难、纳税人的满意度等方面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在深入了解到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后,区局负责人一行本着为企业减负的原则,从政策解读和普及上再下功夫,从疑难解答和疏通堵点上再找突破,针对企业存在的疑难问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面对面、一对一口头讲解等形式,再次开展了详细的讲解辅导,给纳税人吃下了“服务升级优化”的定心丸。

团队成为文明单位坚强堡垒

在七里河税务局,有这样一支有活力、敢担当、勇作为的队伍——“青年突击队”,它由区局负责人担任名誉队长,20名队员均为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他们立足重大税收攻坚任务,发扬青年干部崇尚实干、善于学习、锐意创新、拼搏奋进、争创一流的精神,特别是通过练就过硬本领,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积极为区局重大攻坚任务的完成出智出力。

2019年,在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退税工作中,面对初期时间紧、任务重、工作进度慢等情况,区局“青年突击队”主动作为,带头攻坚克难,自觉担当奉献,利用周末时间审核比对退税信息5000余条,顺利完成了突击队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任务,为全局减税降费工作减负降压。

在疫情期间,七里河税务局及时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主干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号召广大党团干部要身先士卒、担当作为。“我是党员,我请愿。”在区局党委的动员号召下,区局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挺身而出,毅然决然站在了区局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广大干部职工做榜样、树模范。

丰富活动载体开出文明之花

近几年,七里河税务局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开出文明之花。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1次,做好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形成谦恭有礼的文明新风尚。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宣传片,健全完善公益广告宣传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鼓励、支持、引导单位和个人以提供资金、技术、创意、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公益广告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办法》,在办税服务厅、机关走廊等处悬挂公益广告,不断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推进税收公益广告宣传持续深入开展。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佩戴“兰州市文明志愿者”标识绶带,进一步推进文明办税服务、切实为纳税人营造温馨的办税环境。开展延时服务,做到志愿服务岗建设活动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保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对因故不能在正常办公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为其延长办公时间,切实方便纳税人办税,使志愿服务岗成为展示该局文明风尚的重要窗口。

同时不断优化办税服务环境。办税服务厅设置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及母婴室,组织窗口采取办班、示范、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个人礼仪、公务礼仪、社交礼仪的教育与普及,规范窗口服务单位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除此外积极组织文体活动,成立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修建图书室、健身房,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妇女同志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工新时代”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通过开展唇枪舌剑,“税语””争锋青年税收辩论赛活动,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这些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凝聚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