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联盟赋能聚力 甘肃文旅科教企业抱团促发展

2020年05月17日15:0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现场。(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5月17日电(黄帆)5月17日上午,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出席了大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政府国资委等指导单位有关领导及联盟38家理事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在致辞中表示,发挥教育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深化文化旅游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强省战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甘肃省教育厅作为联盟指导单位,将在文旅发展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重大基础工程优先部署推进,将人力资源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资源进行开发培育,加快构建甘肃省赋能文旅的人才支撑体系。

会议现场。(黄帆 摄)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以及联盟的宗旨、目标和任务等。

据介绍,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教育科技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文旅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的应用转化;聚焦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民俗文化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文旅综合体开发;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实体化运作;开展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和咨询等工作。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共同服务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

甘肃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在致辞中说,甘肃省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把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一直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期盼。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一个具备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来对接,带动文化旅游业加快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筹备成立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正是致力于科技赋能文旅、促进甘肃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之一。

签约仪式现场。(黄帆 摄)

大会发布了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徽章和《甘肃文旅产业创新宣言》,宣布成立甘肃文旅创新学院,举办2020年度甘肃文旅IP大赛,设立“甘肃文旅IP创新如意奖”。

会上,甘肃文旅集团与兰州文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合作、协同创新研究、助推项目落地等方面达成一致,共同推动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