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张建平

2020年05月20日10:3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5月19日是第10个中国旅游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兰州新区分会场直播宣传活动在新区晴望川民俗村和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花香四溢新区以崭新的容姿迎接八方宾客。

走进晴望川分会场,其百川楼集文化展览与餐饮体验于一体,收藏展示了数万件跨越一个世纪的民俗老物件,每一个包厢都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在这里就餐,看着这些老物件,会让人有聊不完的话题;还有以西北地区民居风格建成的陇风巷和玉石巷,汇集了各种传统美味小吃和民间手工艺品店。其中,各种新区农产品、特色商品摆满着展棚,精彩的太平鼓队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整个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在直播活动中,很多游客关注“兰州新区商文旅”快手二维码,进入直播间,既能欣赏到具有浓郁西北风情的非遗太平鼓表演,又能看到集民俗文化、传统饮食、客栈民宿、非遗传承为一体的晴望川民俗文化村以及集花卉研发培育、生产加工、技术培训、新品推广、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还能通过直播镜头了解各色美食、特色商品,获取直播资讯以及体验直播带货购物乐趣。记者看到,在新区商文旅局的牵头下,现场有很多网红团队纷纷现场直播带货,帮助进场以及新区的企业售卖,赢来很多网友的点赞和支持。

“我们金桥玫瑰饼选用的是新区等周边种植的优质玫瑰,每天凌晨起来采摘带着雨露的玫瑰花,花瓣色艳香鲜,瑰花的香气也最浓郁,水分充足,营养成分最为丰富完整,金桥玫瑰饼于近日成为‘舌尖上的中国’入选品牌。”甘肃金桥玫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百斌告诉记者,本次旅游日活动,不但可以有效推广自家的优秀产品,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助力公司复工复产。

据新区商文旅局副局长边建霞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建成了一批特色文旅项目,文旅产业在聚人气、扩消费、促就业、保增长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在发展布局中,充分挖掘兰州新区产业发展特色,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以城镇、景区周边和交通沿线为重点,发展壮大以现代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生态体验为主、民俗文化为魂的乡村旅游业态。同时,突出现代农业领先优势,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梅园田园综合体等特色资源,策划设计精品短途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和营销主题,打造了以田园采摘、食材自选、花卉品鉴为主的田园风情体验游,以踏青赏花、自助烧烤、垂钓品趣为主踏青观光休闲游,以亲子植树、家庭农场、花艺课堂为主的亲子研学互动游等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今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新区文化旅游市场受到冲击,但是从4月份开始,新区就积极组织各种宣传活动,所有的文旅产业的项目复产率达到100%,4月份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新区接待人数达到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万人,增速达到了23%。旅游收入实现8300万元,比去年的假期收入增长了150多万元,增速超过了29%。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