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不懈怠

——甘肃省以扎实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金鑫

2020年05月22日13: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转变作风不懈怠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甘肃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也是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2020年3月,省政府批准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会宁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全省还有8个贫困县、17.5万人未脱贫,这些都是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转变作风不懈怠。

(一)

2019年4月12日,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通过《决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全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的又一重大安排。”省作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重大安排,在省级层面确立了“1+5”组织架构,即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担任双组长,下设1个办公室和“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责组”等5个专责组,明确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6方面的任务。

同时,省纪委监委建立了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牵头联系指导市州和派驻机构的制度,班子成员直接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具体问题,“解剖麻雀”,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做细做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下发《“专起来抓”六项机制重点任务清单》,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日常工作中单列出来专门抓,明确了25项具体任务,确保专项治理有“纲”可抓、各项任务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各地各级纷纷行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健全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临夏州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摆在日常监督的突出位置,会同州作风办组建3个工作组,对脱贫攻坚“冲刺清零”核查质量、户籍清理、“一卡通”专项治理、扶贫项目建设、一线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暗访。

定西市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力、组织实施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和治理成效不高的问题,开展专项巡察。

永登县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主抓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

……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28件,处理5324人,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1件、1663人,持续保持了高压态势;受理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1165件,同比下降9.3%。

“数据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干部的作风在转变,群众对干部的认可程度在提高。”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变化,也反映出甘肃省各地各级对作风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和果断查处措施是坚决有力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其中,临洮县由县驻村办组织专人利用微信视频、钉钉视频等形式,对驻村第一书记到村情况进行视频查岗,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沉下去抓帮扶;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直查了3个省直部门4个县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26个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同时,甘肃省还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凝聚监督力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让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为期三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最后一年。转变作风不懈怠,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今年,关键在今年。

3月30日,省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将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年度首要政治任务。

省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查处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失职失责行为,倒逼各级各部门消除政策和工作落实中的盲点和死角,以严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成色不减、质量不降。”

4月9日,省委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派出10个巡视组深入13个市州、67个摘帽县和8个未摘帽县进行专项巡视。截至5月3日,各巡视组已向被巡视地方反馈问题880个,移交问题线索91件,现场督促解决问题587件。

其中第二巡视组巡视对象为“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州,并延伸巡视临夏州所辖市县。“一个多月来,第二巡视组已对临夏州及所辖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92人进行了谈话,并听取汇报、实地核查、受理信访举报,目前整体核查实现全覆盖。”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第二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4个乡镇94名干部中,一半以上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成绩不过关;4个乡镇普遍存在2020年1月2日至4月7日之间帮扶日志填写不严肃、不认真;个别驻村干部不知道联系户住在什么地方……”5月1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岷县寺沟镇张马路村等8个基层单位召开现场督办会,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被一个个拎了出来,现场分析原因、督办整改。

“专项巡视过程中,我们注重工作创新,做好‘专’的文章,促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督促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为全省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专门印发通知,强调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以更加扎实优良的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