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画卷

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抢抓新机遇实施新战略

2020年05月26日15:4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描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画卷

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见》提出,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国有大行,立足甘肃建设和发展、支持甘肃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更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同样也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顺应时势,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谋求自身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出路。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甘肃经济发展的机遇

《意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加强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等六大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36项举措。涉及甘肃的有:要积极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甘肃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要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提高兰州等省会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要拓展区际互动合作,推动兰州—西宁等城市群互动发展,支持陕甘宁等革命老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要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保障好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护好冰川、湿地等生态资源;要稳步开展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破解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二是有利于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利于促进陆海内外联动和东西双向互济,提升西部地区开放水平;四是有利于增强内生增长动力,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五是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西部地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位于新时代我国向西开放黄金通道上的甘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的钥匙之地和黄金地段,地理优势显著。随着近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我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迅猛增长,占到外贸总值的一半以上,国际货运班列2019年发运车数增长50%以上,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服务9500余项,黄金地段的含金量日益显现。近年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现汇贷款、国际商业转贷款、跨境风险参与、融资性保函、信用证等多种组合产品,为省内超200户进出口客户提供信贷资金累计200亿元左右,有力支持了我省金川公司、白银公司、酒钢集团等辖内重点“走出去”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此次《意见》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这将为我省通过承接和集聚中国重要的科技、金融、贸易、产业和文化资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或地区建立起互联互通的信赖关系和一体化发展的共同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持。

优化能源供需结构。单从清洁能源来看,我省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蕴藏丰富。甘肃平均年日照时间2487.5小时,具有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天然条件,若将河西走廊地区每年一半时间的风量利用,年可发电约4000亿千瓦时。近年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支持华电集团、中广核等8家清洁能源开发重点企业在省内相关项目的建设,累计提供贷款超20亿元。《意见》提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相关政策的出台将更加有利于优化省内能源结构。

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20年里,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投放420亿元信贷,支持了兰渝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兰客专、天平铁路、中川铁路、敦格铁路、干武二线等重大铁路项目和武罐高速、天定高速、临渭高速、十天高速、临合高速、兰州南绕城、通定高速等重大公路项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省内10条国家高速公路、20条省级高速公路和45条普通国省道项目及旅游公路正在加快建设。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甘肃省路网布局将更加通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作为我国自然环境很脆弱的地区之一,甘肃省环境保护任务繁重。20年的西部大开发中,通过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黑河、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区域综合治理规划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污染调查、规划编制等工作相继启动。《意见》对黄河上游生态安全、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如何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确保地表水的储量和质量双提升,如何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成为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新课题。

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些年,甘肃先后与广西、海南、浙江、重庆、内蒙古签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引进了太平船务、益海嘉里、正大、圣农、新希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型项目。尤其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一批精细化工、集成电路、石化通用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炭素新材料、碳离子治疗装置等特色产业集群正现雏形。天津、厦门、福州和青岛等东部对口帮扶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8.25亿元,引进企业201家。随着《意见》相关举措的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东部产业必将逐步在甘肃落地生根,为建设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省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一个基本省情。近几年,全省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手段,脱贫攻坚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正在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始终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要求,推出以“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捐赠项目支持、定点帮扶带动、普惠金融延伸”为核心内容的“甘肃建行精准扶贫模式”,着力在定点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例,仅2019年,就投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42.5亿元,产业类精准扶贫贷款7亿元。对照《意见》中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相关要求,甘肃已具备足够的能力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西部大开发新布局七大举措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要积极地、全面地融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三个能力建设和总行“普惠金融”“住房租赁”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明确任务目标,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成为支持甘肃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金融主力军。

做西部大开发中有作为的银行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绿色信贷等领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按下“快进键”。

——做基础设施建设的“稳定器”。与东部地区相比,甘肃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需要重点突破的发展瓶颈。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致力于发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专业化服务能力,助力提高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度和均等化水平。在铁路建设方面,通过一揽子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对银西铁路、中兰客专、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兰州至合作铁路、平凉至庆阳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铁路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西部地区路网结构,增强西部地区铁路运输能力。在公路建设方面,锚定全省规划开建的10条国家高速公路、20条省级高速公路和45条普通国省道项目及旅游公路建设等项目,提供全流程的金融服务。在航空运输方面,持续为中川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在水利建设方面,将紧盯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及城乡供水配套、古浪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做绿色能源发展的“调节器”。《意见》进一步明确将依托西部地区丰富的能源储量,建设国家能源基地,煤炭、石油、天然气、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阶段西部大开发的“重头戏”。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在绿色能源发展上“做足文章”,力争年内为中核集团核能产业园、华润集团风电项目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水火油气风光核”丝绸之路现代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平凉煤电化冶“双千亿”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支持全省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的发展思路,以“一带一路”引领更大程度的开放为契机,加大对甘肃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通道枢纽、文化旅游、中医药、农产品等资源和产业优势企业的国际业务支持,助力省内重点“走出去”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顺应兰州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开放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的潮流,以建设银行“跨境快贷”等特色产品为“加持”,培育一批省内重点跨境电商企业。

——做“数字甘肃”建设的“加速器”。今年以来,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将成为甘肃省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发挥建设银行集团金融科技的优势,积极参与 “数字甘肃”建设工作,全面支持省内5G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政务”建设工作,打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乡村等智慧生态圈,优化政府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建设民生服务、商户消费、居家社区等领域的智慧平台,不断拓展全省人民衣食住行游、购娱医教养等生产生活平台场景。

做西部大开发中有情怀的银行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主动履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致力于金融要素对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持续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大数据应用方面发力,在助力富民兴陇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

——做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智库”。紧跟省委省政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围绕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大对黄河流域治理项目方面的信贷资源,积极介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项目。以黄河流域治理工程“读者印象文化精品街区”项目为起点,通过提供造价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省上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工程的稳步实施,力争通过金融支持,助力十大生态产业总体增速和专项产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或单项增加值增速,为全省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贡献建行智慧。

——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引擎”。脱贫攻坚是甘肃省的主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将聚焦我省“两州一县”和目前的8个未脱贫贫困县,积极支持“三变”改革,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农业龙头公司和农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致富转变,为乡村振兴贡献建行力量。

——做普惠金融发展的“先锋”。围绕省委省政府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布局,重点支持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手工业等。重点支持戈壁生态农业等一批特色集约农牧业生产、特色农牧产品深加工及农产品流通等龙头企业,以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主,探索支持“公司+农户+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建设银行特色产品“裕农通”的覆盖力度,填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点,促进农村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赋予甘肃省崇高使命和重大任务,立足甘肃建设和发展,支持甘肃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更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将以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意志,奋楫先行,努力成为支持甘肃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金融主力军。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