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村务监督日”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监督

2020年05月27日11:10  来源:酒泉市纪委监委
 
原标题:瓜州:“村务监督日”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监督

  “合作医疗报销资料交上去好长时间了,报销的钱一直没到账,是手续不全还是其他问题?咱们上个月的水费分摊是咋定的? ”近日,在第5个“村务监督日”里,酒泉市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会议室内气氛热烈。

  去年以来,酒泉市瓜州县纪委监委创新思路,以西湖镇、瓜州镇为试点,将每月5日确定为“村务监督日”。按照事前报备告知、事中规范操作、事后跟踪落实的思路,会前一周,村务监督委员向村两委征集近期重点工作,向各村民小组征集群众意愿诉求,并对照《瓜州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列出本月重点监督事项,形成“议事清单”后报乡镇纪委审核。会前三天,在村、组公告栏和微信群里发布“议事清单”、会议时间和地点,向全体村民告知。会议当天,村务监督委员会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群众参加会议。会上,村委会主任根据本期“议事清单”逐一汇报落实情况,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众询问,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上月村级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将群众反映的有关事项向村两委现场转办、跟踪落实。会后,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乡镇纪委移送。

  截至目前,两个乡镇共召开“村务监督日”会议24场次,参与干部群众600余人,审核冬春救助、低保发放等惠民事项39次,现场解决处理纠纷问题2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问题52条。

  谈起“村务监督日”,西湖镇北沟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刘军很有感触:“说实话,起初群众嫌麻烦不愿来。我们就邀请村民党员先参加,来了一看,我们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的都是群众实实在的事。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事也争着交给村务监督日说道说道,这就管住了干部的手,也放宽了群众的心。”

  “在推动村务监督和为民服务有机融合的同时,‘村务监督日’也为我们加强扶贫民生领域精准监督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每月统计各乡镇村务监督工作情况,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和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工作短板、调整工作方向,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度。”

  目前,“村务监督日”已在该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全面推开。(张瑞)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