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生态大走廊

2020年05月27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造绿色生态大走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殷鲁谦

  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和沿黄中心城市之一,济南市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坚守生态底线,处理好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开展黄河沿岸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抓好黄河百里风貌带建设,构筑黄河滩区湿地生态系统。加强与周边区域的生态保护联动,加快黄河堤岸生态治理,打造集泰山山脉、南部山区、雪野湖、济西湿地、齐河黄河湿地等为一体的“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坚持高效集约,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布局的关系。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对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京沪会客厅”,推动山东沿黄9市密切产业协作,打造具有鲜明生态特征的黄河流域经济增长极。

  突出文化优势,处理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转化的关系。加强文化融合,对名泉、泰山、齐都、运河等优质资源整体策划包装,规划建设黄河文创基地、文化主题公园及文化体验区,打造儒家文化传播门户城市,深化国际友好交往,促进文化繁荣交流。

  (孔德晨 张 川整理)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