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科普|孩子个子不高是问题吗?

2020年05月29日14:0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儿童健康科普|孩子个子不高是问题吗?

  编者按:

  6月1日儿童节前夕,光明网中医频道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出儿童健康科普。本期内容聚焦“孩子身高”,孩子个子不高是不是有问题?矮小症就是要打生长激素治疗吗?正常偏矮孩子家长日常该如何做?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 刘奕 吴力群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家庭对孩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是否吃饱穿暖的基本需求了,而是对其全面健康发展越来越关注。尤其是孩子的身高受到每一位家长的关系。

  孩子现在的身高是否正常?

  可能家长们都有感觉,孩子身高生长并不是匀速的,年龄越小增长越快。1岁以内的孩子生长最快,新生儿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cm,生后第一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cm,其中前3个月约增长12cm。第二年生长速度减慢,约10cm左右,也就是2岁时孩子身长约85cm。2周岁后至青春期身高(长)增长平稳,每年增高6-7cm,最少不应低于5cm。进入青春期,身高增长出现第二个高峰,其增长速率约为学龄期的2倍,持续2-3年。女童较男童略早开始2年。

  所以,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做个记录,每3-6个月记录一次孩子的身高和体重,看看孩子每年的身高体重增长了多少。

  孩子个子不高是不是有问题?

  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同龄矮,很是焦虑,是不是“矮小症”?如果想知道孩子是不是“矮小症”,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矮小”。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以下情况提示患儿生长缓慢:①儿童的生长速度2岁前小于7厘米/年;②5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③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如果孩子符合这个条件,那家长们就要警惕了,孩子有可能患有“矮小症”。这时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进一步的明确诊断,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矮小症就是要打生长激素治疗吗?

  患有矮小症要打生长激素吗?其实不然。矮小只是一个症状而已,造成矮小有很多病因,生长激素缺乏或是生成不足只是造成矮小的一个原因而已,还有家族性矮小,生长激素不敏感,骨骼发育障碍以及一些内分泌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矮身材。

  那么,治疗起来就要根据不同病因采取相应的诊疗。根据病因治疗,治疗原发病;保证充足营养,适当的运动以及一定的心理治疗;根据所缺乏的激素给予相应替代治疗。所以生长激素的治疗只是矮小症治疗的一种手段,要根据孩子的病因进行选择使用。

  正常偏矮孩子家长日常该如何做?

  个子偏矮小的孩子,需要早期干预,家长注意观察发展进程。可以从日常养护做起:①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格锻炼与户外阳光照射等,促进其生长。②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营养不足导致的应合理喂养,给与全面均衡的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中医中药调理脾胃,增强食欲,促进营养吸收,以改善小儿的营养状况。③不可以因为孩子个子矮就给宝宝吃大量的补品,因为其中可能含有激素,可能刺激儿童提早发育成熟,造成性早熟,反而导致最终身材矮小。④春主生发,生机蓬勃,春季是小儿生长发育最迅速的季节,抓住时机,运用中医药调理孩子的脾肾功能,增强体质,减少生病,同时促进孩子长高。

  再次提醒,孩子个子不高的家长,应给孩子做好定期体检,并加以记录,观察孩子身高增长速度变化,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整理/光明网记者 武玥彤)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