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六月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整治活动

刘晓芳

2020年05月29日14:2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六月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整治活动

5月28日,兰州市启动2020年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6月份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6月份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专项整治月,主题是:共建无烟场所、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健康兰州。

活动由兰州市卫健委、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市爱卫会办公室、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城关区卫健局、城关区爱卫办、城关区控烟办承办。

启动仪式上,兰州市控烟形象大使宣读了控烟倡议书;控烟志愿者演唱“无烟兰州、文明兰州”自创控烟歌曲;参加活动各单位代表进行无烟承诺签名。

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强化大众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依法控烟工作机制与工作体系,夯实属地化管理与强化执法监督等措施,各类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张贴率及规范率均呈上升趋势,各类公共场所发现违规吸烟现象的比例和观察到有烟头烟味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兰州市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现状,与法律法规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即将到来的6月份,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整治月。全市各有关部门将以专项整治月为新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各控烟执法部门应有效发挥控烟法律执法主体的监管职能,确保监管到位;各类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自觉贯彻落实好控烟法律法规;控烟志愿者要充分发挥控烟宣传、监督和劝阻的中坚力量作用。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通过文明劝阻及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不受二手烟危害的健康权益。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