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

马艳玲

2020年06月05日10: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

小游园连着大民生。6月4日,记者在市林业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城市绿地不断拓展,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有序开展“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分步拓建和改造了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逐步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

今年将新改扩建10处小游园

早上,采访组来到西固临洮街小游园,记者看到,小游园满眼绿意,星星点点的花儿点缀其间,座椅、健身器材、垃圾桶、公厕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一大早来小游园锻炼的市民不少,有的带孩子来玩,有的在拉家常。

“临洮街小游园是2018年新建的,初期我们征求了市民对小游园建设的意见和需求,”西固区城市绿化管理所所长赵生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大面积裸露的土方、建筑垃圾为主的一片城市边角地,2018年为了增加周边居民的幸福感新建了小游园,安装了座椅、庭院灯、草坪灯等设施,形成了一个集“光、色、香”为一体的城市街边游园。

在临洮街小游园锻炼身体的张永秀对记者说,以前家门口没有小游园,锻炼身体要坐车到公园去,路远了有时也不愿意去。现在在家门口就看到满眼的绿,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中心城区土地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见缝插绿,“十三五”期间,分步拓建和改造了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累计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推广立体绿化42.3公顷,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据介绍,市园林局下一步将抓好小游园建设。今年计划新增小游园10处,包括两山范围内,破墙透绿,见缝插绿,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建设小游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四季长青、三季有花丰富城市色彩

细心的市民发现,这两年兰州道路两旁的树多了,花也多了,街道更美了。采访组来到马滩路,记者看到两旁的行道树茁壮成长,长势喜人。七里河园林绿化所业务办副主任刘振江告诉记者,马滩路栽植有行道乔木丝棉木、栾树,分车带内栽植有小乔木海棠、樱花等,“我们对行道树的品种进行了更新,引进了银杏等新品种,提升了景观效果,同时也对行道树的病虫害防治有帮助。”

随后,采访组来到酒泉路,记者看到绿化带中的高杆月季在枝头灿烂绽放,为美丽城市增添一景。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着力打造错落有致、风景秀美、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市绿化精品工程,按照“一街一品、适地适树”的原则,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街区,先后建成了银杏大道、法桐大道、城关区天水路园林景观大道、樱花景观带、城关区酒泉路玉兰及高杆月季景观带等一大批道路景观绿化项目。

“今年春季,我们对全市缺株断档行道树进行摸排,进行了绿地恢复,现已全面完成春季行道树补种工作,共完成行道树补种5168株,使城市道路绿化上了一个大档次。”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此外,在公共绿地方面,我市对黄河风情线上各处绿地公园、银滩湿地公园、街旁小游园等城市公共绿地加大树木和花灌木种植力度,大量栽植草花地被植物,草坪补植治理斑秃裸露,丰富了城市色彩,提高了生态效益。截至目前,共完成斑秃裸露绿地补植补栽22.93公顷。

下一步,我市将以增绿添彩为主题,在全市分步拓建改造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逐步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在采用乡土树种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丰绿增彩植物,扩大植物品种,科学引种,积极尝试优良品种,丰富城市园林景观色彩。驰而不息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