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打造市民满意的景区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走进“落实进行时”

王潇旋

2020年06月08日09:1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打造市民满意的景区

6月7日上午,《落实进行时》邀请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关注兰州黄河风情线的园林景观、公共设施、环境卫生、治安秩序、服务网点、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并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

当日,除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带领大景区执法支队、园林景观管理科、规划建设科、执法监督科、旅游开发科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交流外,大景区管委会相关部分科室、公园负责人组成的分会场的嘉宾也在电话旁值守,接受大家意见建议。《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中国兰州网、兰州电台、兰州电视台、爱兰州手机客户端媒体观察团也参与了节目直播报道工作。

上个周末,朋友圈被黄河风情线上引人关注的晚会刷屏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在现场介绍:“从昨天开始,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乐动金城声醉兰州’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亲水平台拉开帷幕,演出持续120天约1000场,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难以忘怀的声韵盛宴。”

现场以问卷形式向观众及听众介绍了黄河风情线的概况: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省委、省政府主导成立的19个大景区之一,景区东起榆中青城,西至西固三江口,规划面积1803平方公里。囊括三江口田园休闲区、河口古镇树屏丹霞风景区、黄河楼旅游观光区、中山桥黄河母亲人文风景区、白塔山九州台历史文化区、什川万亩古梨园、黄河大峡自然风景区、青城古镇历史文化民俗风景区8大景区,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白塔山公园、兰州碑林、小西湖公园、水车园、水车博览园、龙源、百合公园、市民公园、绿色公园、马拉松公园、廉政文化公园、银滩湿地公园等21个主题公园、8个小游园和9个雕塑群,为兰州市核心景观带,是目前全国大型开放式滨河城市公园之一。

节目收到网友刘先生提出的问题,老年公园每天用高音喇叭播放歌曲,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声音很大,非常扰民。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执法支队支队长保建元回复:“对此,我们进行了整治,向市民散发了禁止噪声污染宣传单,并设置了20个公益广告栏,同时设置两处噪音监测设备,由执法人员现场进行监测,当噪音超标就会进行劝导,另外,还采取了联合执法、联合派出所和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整治。对近期进行的演艺点也采取了相关防噪音措施,科学划定区域,合理划定时间,有序规范管理,晚上11时30分进行清场。”

市民刘先生反映白塔山公园园区一处垃圾污物长期无人清理,白塔山公园相关负责人回复:“目前已经安排巡查人员进行清洁,在经营权过渡时监管中缺乏漏洞是主要原因,接下来将会重点关注无缝式监管。”此外,游客反应希望延长白塔山公园闭园时间,公园相关负责人回复:“目前公园夏季晚上9时闭园,冬天7时闭园,主要为了游客的人身安全着想,超时的游客可以通过消防通道出园,经营人员从后山公路出园,并有相关安保人员值守。”

栏目组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某处沿线茶摊环境整治存在问题,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执法支队支队长保建元回复:“目前河道茶摊依法审批,规范摆放,针对反映问题,将立即安排查处。”网友反映风情线沿线有很多闲置街景店车浪费资源,大景区规划建设科科长苟红军回复:“目前正在将经营权进行出让,去年对街景店车试点投放了19辆,对网友提出的经营不善的街景店车,下一步将重新进行选点和摆放。”

群众反映西湖公园西门关闭带来不便,公园负责人回复:“关闭西门主要考虑一是靠近西湖小学,孩子们放学后从西门进入公园后奔跑嬉戏;二是这里有一个早市,市民购物后也从西门进入,将大量菜叶垃圾带入,给环境卫生带来影响;三是北门和西门的距离在200米之内。我们是为了方便管理,所以才选择关闭西门。现在市民有这样的诉求,我们可以正常开放方便大家进入。”文书平补充回复:“我们将立即开放西门,在服务市民这点上绝不能因噎废食,必须加强服务意识,一切为市民需求考虑。”

在去年节目中提到的问题,在今天也得到了回复。龙源的厕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文旅驿站也在建设中,目前已经通水通电,有8座已经建成,有4座已经投入使用,投入的文旅驿站设施都很全,但是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将会逐步完善,为市民打造更完善高端的体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