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精益求精管好城市

马进帅

2020年06月15日15:1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精益求精管好城市

为助力企业商户复工复产,七里河区以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为目标,精细化管理每条街区,积极主动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随着店外摊点的增多,城市管理难度也逐步加大,对城市管理执法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七里河区城管局采取教育、劝说、管理等手段,引导企业商户有序规范经营,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打造精致兰州建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防止城市管理走“回头路”,让城市回到“脏乱差”的状态。通过引导临时摊点有序规范经营,规定沿街商户出店经营时间,要求商户遵守相关制度,让商户意识到了提升市容市貌的重要性,在推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做好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巩固了城区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果。

另外,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七里河区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秉承打造“精致”理念,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不毁损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前提下,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规范经营。同时,对店外摊点集中的地方配置专门的管理、保洁人员进行巡回监管、清扫保洁。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在道路清扫方面,加大机械化和人工清扫保洁力度,全天候不间断精细化作业、规范化保洁,严格作业标准,及时清除路面杂物,减少垃圾滞留时间,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路面积尘,保证路面干净整洁。在垃圾清运方面,加大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频次,合理调度清运车辆,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

各相关部门坚持柔性执法和人性化管理,共同维护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在确保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城管执法人员不断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积极开展“回头看”,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中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充分发挥“小摊点、大民生”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进“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建设工作。

“七里河区将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进一步明确店外摊点设点的时间和区域,积极采取措施引导、监督摊贩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努力实现便利群众、保障民生、打造精致城区‘三赢’的局面。”七里河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