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珍惜黄河 精心呵护黄河(望海楼)

姜忠奇

2020年06月1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更加珍惜黄河 精心呵护黄河(望海楼)

 

“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他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

黄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一直很重。他多次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在山西,他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在陕西,他指出“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在河南,他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在甘肃,他叮嘱要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了调子,明确了黄河治理的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方面,要全力以赴“保”。把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坚定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将黄河生态系统作为有机整体保护好。另一方面,要系统全面“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只有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才能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治理黄河,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非一地一段的事情,而是一项全流域治理工程。因此,沿岸各省份须协同发力、齐心治理,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近些年来,各省份因地施策、通力合作,黄河治理取得明显实效。在上游,四川若尔盖、宁夏沙坡头科学治沙,筑起的绿色屏障有效遏制腾格里、毛乌素、库布其沙漠扩展;在中游,黄土高原打下5万多座淤地坝,不仅防洪拦沙,更让老乡们有了活命田、金饭碗;在下游,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了切实保障。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能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自古以来,黄河治理都是安民兴邦的一件大事。如今,黄河流域不仅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而且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中华民族的血脉也将永久延续。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岁岁安澜的黄河治理奇迹;阔步向前,我们一定能够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5日 第 01 版)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