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脉络 筑根基 靓颜值

兰州新区多举措打造和谐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张建平

2020年06月17日14: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疏脉络 筑根基 靓颜值

时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全市上下紧锣密鼓进行中,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为助力创建开展的“大干50天,新区换新颜”攻坚行动已进入收官阶段,市政建设公司凝心聚力再出发,按照“三心”(上心、用心、细心)“三精”(精致、精巧、精细)“四有”(心中有责、眼中有活、脚下有风、手上有劲)新要求,以“路平、灯明、排水畅”为目标,查漏补缺,精准提升市政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从细节着眼,从小处发力,在道路维修、路灯亮化、线缆整治、隐患治理、提升改造、应急保障等几个方面努力为广大市民打造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道路维修疏通城市“脉络”

围绕市政设施养护维修“点多、面广、易反复”等特点,市政建设公司组织开展“拉网式、扫马路式”排查,对责任区域内市政设施破损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同时按照精细、精品、精致养护维修标准,对核心区主次干道沉降维修6处,开设路口6处,人行道维修689处;铣刨铺油7520平方米;道路灌缝49096米;管道疏通81900米;封堵私接污水管道10处;清掏检查井11031座;维修更换各类检查井盖456座;更换各类型号路缘石4856米。下一步,公司将结合市政设施隐患摸底排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进行责任包片,强化巡查力度,及时维修处置。对于核心区域内发现的市政设施缺失损坏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维修处理,全面助力创建工作。

路灯亮化点亮城市“眼睛”

为进一步做好新区路灯亮化工作,公司克服资金困难,启动兰州新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及信息系统开发项目。计划在129条道路29525套路灯上安装单灯控制器,对路灯专用配电箱安装路灯单灯控制器150台,并将主干路、快速路的LED路灯恒流源更换为可调光恒流源。系统建成后,通过该系统可实现新区所有路灯的自动控制和任意路灯的远程状态监控与故障查询、能耗分析、故障定位、主次干路的调光、隔一亮一等功能,兰州新区路灯管理维护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完成试验段路灯改造1867杆,架空变压器改造11台,安装集中控制器21台、安装单灯及双灯控制器1867台。

线缆整治美化城市“容颜”

今年是新区线缆入地工作的攻坚年,为全面整治主城区视线范围内的“蜘蛛网”,提升新区的整齐美观空间,拆除清理迎宾大道、纬一路、纬三路、纬十六路、经一路、经十路、经十五路、职教园区体育馆等核心区、主干道废弃电力杆61根、通信杆352根、通信线41000米。彻底解决了主城区“蜘蛛网”“黑杆线”对美丽新区的污染,提升了整体美观度,美化了兰州新区人民的生活空间。

隐患治理筑牢城市“根基”

赵家铺立交桥是兰秦快速路的重要通道,车流量大,道路交通繁忙,由于赵家铺立交东北角锥坡塌陷,路面沉降,桥台挡墙也出现沉降和向外倾斜的现象,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该问题,保障道路畅通,公司积极与设计单位对接确定合理施工方案,并于今年4月全面开展赵家铺立交桥台沉陷维修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挡墙墙趾土方开挖、混凝土灌注桩、系梁植筋,路基开挖等工作,现已全面开放恢复通车。

提升改造扮靓城市“颜值”

兰州新区中快速路(经十五路),作为新区外联兰州、内通秦川、纵跨中川西岔的重要交通要道,因竣工年限较长,承担交通压力较大等原因,道路路面存在沉陷、波浪、纵向裂缝、横向裂缝等病害问题,同时部分路段存在路缘石缺失、破坏,路缘石与路面之间有裂缝等现象,对路面行车安全及舒适性有严重影响。为将所有病害逐一处理,市政建设公司实施兰州新区中快速路提升改造项目,对纬十四路至纬十六路12.258千米道路进行旧路拆除、路基加宽、铺筑路面、地基处理、管线迁改、绿化设计、路缘石恢复及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等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完成道路4厘米沥青罩面铣刨20160平方米,道路沥青铣刨、19厘米水稳碎石铣刨、19厘米水稳沙砾铣刨11200平方米,水泥搅拌桩成桩6018根,高压旋喷桩引孔70个,高压旋喷桩成桩7个,路面铣刨10609.43平方米。预计于6月底完工并恢复交通。道路提升改造后将方便市民出行,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应急保障树立城市“形象”

为做好综合保税区周边市政设施保障工作,市政建设公司累计投入保障人员524人次,机械车辆103台次,对周围进行封锁围挡,并对污水管道进行清洗,开设路口1处,清掏雨水收水井、雨水检查井60余座,疏通、清洗污水管道3000米,并进行闭水试验。截至目前,累计参加重大接待保障任务9次,共投入人工221人次,各类机械81个台次,清理建筑垃圾54立方米。同时公司聚焦“打造新区人民满意新市政”理念,为打造一批反应灵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运转高效、保障有力、青年参与率高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根据集团安排,市政建设公司成立了一支由60余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专门承担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