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兰州段水位增高 市民请远离河岸

吕晟君

2020年06月28日13:5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黄河兰州段水位增高 市民请远离河岸

刘家峡水库日前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开闸泄洪,近两日,细心市民途径黄河大桥可发现,黄河水位有所增高,水车博览园已张贴通知,临时关闭西园区,索道码头水上项目售票处近半已被水淹。市水务局提醒,汛期来临,市民应远离河岸,注意安全。

记者在近水平台花坛处看到,这里已张贴了防汛安全提示,河边设置着标有“防汛值班”的帐篷,有工作人员在这里驻守。此外,因黄河水位上涨,水车博览园、索道码头水上项目售票处等处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银滩湿地公园门口明显位置也张贴着“防汛安全提示”的通知,通向鱼跃湖的各个路口处均已拉上警戒线,目前园内河水栈道区域已全部关闭,市民游客只能在园区水泥道路范围内活动。

在龙源公园内,黄河水位即将淹过防护步道,乘坐快艇等水上项目的出入口及通往近水步道的出入口全部被警戒线或铁栅栏围挡,并贴有“水位上涨远离河边”的提示标语。中山桥南北两岸通向步行栈道的楼梯口也被警戒线围挡,黄河水位已将部分步行栈道淹没。水车博览园不仅安排值班人员在园区内巡逻值守,而且在明显位置处张贴了“水车博览园西园区临时关闭”的通知。距离此外不远记者还看到,城关区防汛泄洪门已经打开。

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三部门也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四级预警提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防范,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将预警信息发布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严密监测雨水变化,全面落实山洪泥石流灾害、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防范措施,并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准备工作。

市水务局同步发布了重要汛情通报,要求沿黄各县区防指(办)、水务局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水情监测分析,及时启动防御预案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洪水防御工作;市交通、文旅、建设及市黄河大景区管委会、黄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市建投、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洪水防范责任和措施,加强河道堤防安全巡查,提醒河道内游人远离河岸,游船、码头(趸船)管理单位督促经营户落实安全保护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6月26日,市水务局发出通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水情变化,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提醒河道内游人远离河岸,游船、码头(趸船)管理单位督促经营户加强水情监测,落实保护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