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仁和社区——

垃圾不乱扔 自觉搞卫生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0年07月06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垃圾不乱扔 自觉搞卫生

陕西省紫阳县城关镇仁和社区毗邻汉江,共安置全县15个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940户8312人,是陕南第一大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储成凡说,“大家以前住在山沟沟,现在进城住上楼房,不适应的事儿多着呢。”

起初,居民们有一些老习惯,影响了社区的环境,“以前在山上住,习惯了把垃圾倒在家门口。”有的为了省电,烧柴烧煤,黑烟不停冒;有的用泡沫塑料箱种菜,楼下楼道,“遍地开花”……于是,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一面立即整治环境,禁止卖煤商进社区、清理乱搭乱建;一面入户宣讲,让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仁和社区物业公司经理张柏军说,“我们坚持每天垃圾不过夜,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洒水车每天定时洒水,花圃树木归置整齐,每月进行集中环境整治。”

5号楼的刘老汉乱丢橘子皮,给储成凡碰见,他为老汉燃上一支烟,耐心劝,“咱社区住8000来人,你扔一手、我倒一下,咱小区还咋看?”“书记,你说的这话在理!我以后再不乱扔垃圾了!”

储成凡和社区干部除了一遍遍入户宣传爱护环境,每月还召开楼栋会议。“每个月的楼栋会议由社区干部和居民们选举的楼栋长主持,所有楼栋居民参加。经过多次讨论,卫生陋习少多了。有的居民也会自发劝阻破坏公共卫生的行为。” 储成凡说。

“我们社区北侧道路附近有一堆杂物,请关注!”遇到问题,储成凡一条信息直接发到新桃村村支书的手机上。今年以来,仁和社区与邻近的新桃村建立了环境卫生相互监督机制。储成凡说,“紫阳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我们社区位于城市和乡村的接合部,社区与新桃村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沟通迅速高效,不光扫净社区小家,还得顾好城市大家。”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