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巩 炜 白德斌 洪文泉 白永萍

2020年07月29日14:2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激情昂扬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个不懈奋斗的人们。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来自辛勤汗水、无私奉献和悉心培育。

贾家寺村,这个习近平总书记11年前送来温暖的地方,如今从崭新的院落到标准的文化广场,从宁静的校园到忙碌的工厂,都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这是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辛勤努力奋斗的结果,他们以智慧和汗水,浇灌着一个村落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绘就了一幅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成就幸福,奋斗是力量

“只要人勤快,幸福的日子就在眼前。”姚小平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揉着手中的面团。

早晨的阳光洒进玻璃窗里,姚小平和他身边身着蓝色工服的面点师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揉面,打团,烘烤,一个个面团在他们手中变成了美味糕点。

为了解决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天水市在贾家寺村周围流转土地,建起两个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搞种植,工业园区引进加工企业,姚小平所在的盈麦香食品生产车间就是其中之一。

搬到山下,流转土地腾出身子,家门口找到工作,让和姚小平一样的贾家寺村村民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我们的工资是计件的,好的时候一月四五千元不成问题。”姚小平说,盈麦香食品生产车间让自己顾家、赚钱两不耽误。

“车间里仅贾家寺村的群众就有100多人,大家都方便。”天水盈麦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红告诉记者,车间主要生产糕点、面包,大部分都是送往各县区农村小学的营养早餐。

目标抵达,奋斗是路径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就得好好干,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辰达建材打工的王进荣说,不用出远门,一个月就有4000元的工资,不比城里的干部差多少。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懂一行。这是王进荣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工作信条。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厂里的“多面手”。虽然是个车辆维修员,但开车、操作生产机器的技术也不逊于专业人员,每当厂里忙不开时,他便自告奋勇开车送货,或在生产车间帮忙生产。

“老王能文能武,厂里工人都服他。”辰达建材的总经理徐晓修告诉记者,企业主要生产建筑材料,用工流动性不大,所以特别需要像王进荣这样的熟练工。

小康生活等不来。在贾家寺村,家家都有像姚小平、王进荣这样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人。他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马丽花已经是连续三年的娃哈哈厂优秀员工,从在天水市区青年北路开饭馆、前往厦门和朋友一起搞餐饮,再到返回村里在娃哈哈厂打工,不论在哪个岗位,马丽花身上总是带着一种拼搏和务实。

“供两个孩子上学,压力挺大的,不敢松劲啊。”马丽花说,努力奋斗不仅是为了给两个儿子赚学费,更希望孩子们也能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现在我盼着的,就是早点能去带孙子。”马丽花的辛苦没白费,如今两个儿子都在江苏找到工作安了家。折腾了大半辈子,马丽花终于过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什么样的奋斗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梦想成真,奋斗是桥梁

午后时分,欢笑声打破了村里的寂静。伴随着音乐声,幼儿园园长王小燕和同事一起正在照顾孩子们起床洗漱。

“孩子太小,父母外出打工,城里的幼儿园接送太远,所以就送到我们这里。”王小燕说,“如今村里有了幼儿园,为外出打工的年轻夫妇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41岁的王小燕以前一直在市区幼儿园当老师,积累了一定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去年,看到村里很多家庭的孩子每天都要送到城里上幼儿园,她就有了回村创办幼儿园的念头。

她的想法一说出来,就得到了村里干部和群众的赞同。于是,王小燕利用自己家三层楼,办起了贾家寺村幼儿园。第一个学期,幼儿园只招到14个孩子,但看到家门口的村幼儿园办得有模有样,上门咨询的家长越来越多了,这学期,幼儿园招到了25个孩子。

“办幼儿园是我从小的梦想。”王小燕说,每当看见家长和孩子们热切期盼的眼神,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丰富多彩的童年。

每一个怀揣梦想、不懈奋斗的人,都会在奋斗路上塑造出更好的自己,创造更美的明天。

放学了,孩子们从村口的文化墙前跑过,墙上整齐地书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