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危废污染,多重防护水源地,我市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综合治理——

净了母亲河 安了市民心

吕晟君 马艳玲 石雨涵

2020年08月13日15: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净了母亲河 安了市民心

“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兰州黄河流域治理提出的总要求;“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我市开展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

推进水源地保护保“大水缸”安全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说,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站在守护城市生命之源、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视水源地环保工作。

黄河是兰州的母亲河。西固区水源地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这里承担着市区数百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记者在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看到,沿109国道建有水源涵养林,种植着香花槐、泡桐、红叶李等。而在河滩地、边坡及涵养林下,种植有怪柳、苜蓿、白三叶等等。远远望去,错落有致,带状与块状混交相结合,犹如花园一般。

西固区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德春说,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二期工程也在今年7月正式完工并通过验收。据悉,该项目建设范围涵盖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的部分区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修复、生态岸带修复、保护区标识建立及维护等等。

据介绍,修建的防护景观林带、涵养林、湿地以及生态护坡等工程,将水源保护区建设成了优良的生态性水源地保护区,这样不但能滞缓径流、阻挡泥沙、涵养水源,减小降水径流对保护区的淋洗冲刷,并且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清洁空气,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修建的防撞墙、防渗渠和事故应急池,将有效预防和控制流动污染源的影响,降低了突发环境事件对水源污染的风险,提高了保护区综合风险抵抗能力。

2019年,黄河兰州段地表水水质标准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兰州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黄河干流扶和桥、新城桥、包兰桥、石川桥均为Ⅱ类,水质状况为优。我市饮用水水源总取水量为20217.49万吨,年达标供水量为20217.49万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完成防护围网、界标、警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

多重防护确保母亲河容颜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干净的人居环境,使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记者在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采访时留意到,这里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位于该村低势地洼处,为全自动、地埋式的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的场地不大,地面上也看不到污水处理的踪迹。市生态环境局榆中分局业务科主任姚卫江介绍,浪街村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项目和农村污水处理站配套工程项目于2019年11月建成,今年7月份通过市级验收并投运。项目采用目前先进的工艺方法,出水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他说,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浪街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保护和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绿树成荫,没有异味。记者走进兰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好像走进了一处小公园。据悉,该厂主要承担着净化处理公司炼化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污水处理总能力为7.92万吨/日,污水经处理后能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据介绍,该厂采取新工艺、新技术,确保了炼油污水、化工污水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圆满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目前该厂已建成“花园式工厂”,并成为石化公司对外的一个靓丽“窗口”。

据了解,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有关水污染物减排任务指标,我市每月对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减排工程进行调度,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2019年度水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一天下来挺累的,但想想这一切为的都是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干净,值得。”

为全面摸清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底数,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调集精兵强将全力开展流域污染源排查工作。据悉,定位入河排污口只是其中的一项工作,调查还包括污染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情况、水资源、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污染负荷、风险源及风险应急设施建设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提供全面系统的基础资料,支撑制定一河一策、一源一策,进而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系统治污提供支撑,杜绝污水流入母亲河。

多举措严防危废污染“净土”

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持续推进气水土协同共治的要求,我市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增强危废处置能力,提升环境容量。

在红古区,乘车山间穿行20来分钟,记者来到兰铝固废填埋场。据悉,为切实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彻底解决中铝在甘电解铝企业大修渣、炭渣等危险废物体量大、外委处置渠道不足的冋颙,公司投资6866万元建设固废处理中心项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危险废物填埋一区用于安全填埋大修渣,库容15.02万立方米。危险废物填埋二区用于安全填埋炭渣,库容12.26万立方米。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区库容10.58万立方米,用于安全填埋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炉渣及耐火砖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同时预留士地作为项目期建设,库容约5.05万立方米。

据环保健康部经理张阳介绍,公司在生产中产生的固废物首先要进行解毒无害化处理,然后在这里进行掩埋。为了防渗透,填埋区设置了7层膜,预埋的管道将填埋区中的废水及时处理,并用于填埋区的抑尘,这样可保证废水也不排到外界。在监控室,还可看到整个填埋区的运行过程。他说,目前在业内这种填埋方式是最先进的。截至目前,已分区入场填埋一般工业固废2348.78吨,填埋历史堆存体19089.202吨。据该场负责人说,目前公司以大修渣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规范各类废物管理,强化无组织排放治理力度,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位于永登县的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是省内规模大、综合处置能力强、资源利用率高技术工艺先进的危险废物处置静脉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承担着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和危险废物及兰州市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的重要职能。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担负起了我市医疗机构、17家定点医院、11个留观点、8个卡口、“三站一场”(火车站、公交站、轨道交通站及机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任务,有效防止了因涉疫医疗废物处置不当而产生的二次疫病传播和疫情扩散,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关口。据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刘德林说,为提高焚烧产能,该中心正在实施综合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后,可有效处置我省的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兰州市区及周边区域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环境容量,对地区污染减排、节能降耗、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完善监测网络建设构建环保“天网”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千宗说,下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去存量、控增量”,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地。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抢抓机遇,高质量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在控源减排、流域综合整治等方面,进一步谋划凝练一批重点污染防治项目,解决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善大气、水、噪声、土壤、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构建天地一体、覆盖全市的环保“天网”。综合运用遥感、无人机航拍、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攻坚转型,为民生工程、绿色工程、省市重点工程开通“绿色通道”,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底色,努力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马艳玲 石雨涵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