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河洪道环境治理 守护母亲河生命健康

兰州市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

马艳玲

2020年09月18日09:2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

9月1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在全省河湖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兰州市作了交流发言。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全市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据了解,兰州市加快控源截污管网建设,确保市区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实施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近年先后实施了鱼儿沟、大金沟、寺儿沟等洪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共敷设污水管网63公里,将污水截流收集进入市政管网。实施大砂沟污水管道改造工程,针对去年新排摸发现的大砂沟黑臭水体,实施了大砂沟污水管道改造工程,敷设污水管网12公里,布设截流排污口76处,日收集污水约2000吨。实施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2018年因受暴洪灾害影响,雷坛河污水管道工程被冲毁,及时编制方案并实施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共敷设污水主管道26.2公里,安装污水支管6.7公里,实现了两岸生活污水全收集。

同时,以河湖“清四乱”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河洪道生态环境治理,从源头上杜绝黑臭水体的产生。全市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649公里,清淤疏浚农村河塘沟渠30多公里,清理河道垃圾95万吨,拆除涉河违法建设3万平方米,修建护坡7.3万平方米,完成集中收集排污管口884处,封堵排污口156处,在河洪道沿线设置隔离网19.55公里,有效改善了河洪道生态环境。

此外,扎实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实现了污水全处理。推进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实施了总投资46亿元的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西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七里河安宁、盐场、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各厂出水水质将达到一级A标准,日处理规模由60万立方米提升到80万立方米。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污水收集支管及小街巷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近两年共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119.5公里,有效提升了城区污水收集能力。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