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央企担当 中建三局多渠道赋能精准扶贫

魏怡

2020年09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建三局帮扶甘肃陇南康县以来,从扶贫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消费扶贫、劳务合作、教育、党建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帮扶,有效助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爱心积分超市。(中建三局供图)

教育扶贫 关爱贫困学子

9月18至19日,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赴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调研扶贫工作,慰问当地困难群众,实地调研中建三局实施的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参加中建三局康县扶贫工作推进会和党建促扶贫暨赈灾捐赠、金秋助学活动。

活动上,中建三局向结对帮扶村——蹇后沟村、关场村、上磨村捐赠赈灾援助款16万元,向康县贫困学子捐赠学习用品及金秋助学金12万元。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金国介绍,2019年中建三局职工个人为“春蕾计划”扶贫捐款累计228.5万元。“金秋助学”264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其中已有16名学子考上大学。在村小学设置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持续关爱儿童成长。

中建三局出资帮助村里修建的写生基地。(中建三局供图)

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旅游

何家庄村位于陇南市康县王坝镇,2017年,作为对口帮扶企业,中建三局选派干部李宁到何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与当地村干部、村民一起谋划发展路子,并出资帮助村里修建了占地240平米的写生基地艺术展馆等,助力乡村旅游。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中建三局以“旅游+扶贫”“党建+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地区村民摘穷帽,奔富路。今年以来,该企业调配优质资源,投身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建设,以“乡村旅游”和“民宿体验”为出发点,以康养、休闲为主题,探索打造以生态环境保护开发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开发保护环境的新模式。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兵生介绍,项目累计吸纳康县当地劳动力1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项目建成运营过程中,已吸纳20名劳动力从事游客接待服务、保洁等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对康县“全域旅游”发展起到长效带动作用,同时运营收益按照折股量化的方式,向岸门口镇10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

中建三局康县扶贫工作推进会和党建促扶贫暨赈灾捐赠、金秋助学活动。(中建三局供图)

党建引领 多渠道助农增收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积极推进“党建+扶贫”模式,与康县碾坝镇蹇后沟村、云台镇上磨村和关场村开展党建联建,掌握三个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两委班子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情况,并先后向蹇后沟村、关场村、上磨村三个贫困村捐赠党建帮扶资金24万元,开展支部联建,近三年,与当地企业签订消费合作协议,累计采购木耳、香菇等农特产品200多万元。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中建三局招录近千名康县工友赴兰州、西安等地项目工作,根据自身意愿安排工作岗位和技能导师,每月收入4000—12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