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筑起一方精神家园

金城群文辅导员扎根基层“倡文明” 

李超

2020年09月21日14: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为百姓筑起一方精神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

自今年8月18日开始,在兰州市文旅局的精心策划、组织下,由市文化馆挑选的60位群文辅导员扎根基层、常伴百姓,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把“送文化”变成“种文化”、“育文化”,极大地提升了兰州百姓精神生活的韵味和品位,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素质,进而让文明在欢歌热舞中深入人心,让城市在文艺沁润中更具修养和魅力。

1万多课时惠及2万余人次

自今年8月开始,我市蓬勃发展的诸多群文队伍中,又出现了一些特殊的身影。他们日复一日的穿梭于一个个排练场地,每个人不仅身怀“文艺绝技”,而且态度亲切且极尽耐心。他们在不求回报中将自己所有的才能倾囊相授,让热爱文艺的群众个个变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

同时,在他们的悉心引导、辅助下,涌现出了一批格调高雅、内涵丰富,并生动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群文作品,让兰州市民在尽享欢歌热舞的同时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倡导着城市文明。截至目前,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胡晓燕、付琳、郝曼希等60位群文辅导员已免费辅导近13000个课时,来自兰州千姿俏舞团、兰州市老年艺术团老干部合唱团、曼舞飞扬艺术团等各类群文团队参与学习、排练的成员已达到了2万多人次。

市文旅局局长王彦群告诉记者:“通过辅导员们的不断努力,推出了舞蹈《黄河颂》、东北秧歌《天天好时光》、民间舞蹈《花腰恋歌》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群文精品力作,为群众提供了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这将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胡晓燕:“用心”歌唱让群文精品展示城市文明

胡晓燕是文化馆专职歌唱演员,自从成为了群文辅导员之后,每天她都会准时准点来到五泉下广场禄家巷社区,为金城之声合唱团的50个成员进行合唱表演的辅导。

“开展群众性大合唱,是当前的热门话题。”胡晓燕一说话就会露出羞涩的笑容,她说:“在深入群众文艺团队辅导过程中,首先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正确的思想、深厚的情感、高品质的审美去编排、创作。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好群文舞台的阵地作用,用正能量作品去讲好兰州故事、传播好兰州声音、阐发兰州精神、展现兰州风貌。要让来自五湖四海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通过欣赏我们群众团队的文艺作品,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对城市文明的共鸣。”

“合唱是指由许多人共同完成一首歌曲的演绎,合唱效果的好坏不单单取决于某个人的个人演唱水平,而需要集体的相互配合协作才能共同完成。”胡晓燕由衷的说:“因此,在每一节课的辅导过程中,我都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恒心,力求让歌曲的练习实现尽可能的细致、完美。这归根结底只有两个字的秘诀,那就是‘用心’,希望能够带领这些兰州群众合唱队走得更高更远。”

付琳:“舞”出魅力生活为金城创文贡献力量

付琳在文化馆已经从事专业舞蹈表演、教学十多年,长期以来为群众团队进行辅导早就成为了她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实际上,在此前的每一年,她也都是在为诸多群文团队的服务、辅导中度过的,绝对算是群文教师团队中一员“老将”了。

“今年8月,我光荣的成为了‘兰州市群众文化志愿者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成为辅导员之后,只是工作地点从馆里的排练厅到了各个社区的场地和场馆中,但环境的变化却让付琳对群文艺术发展与城市文明的关系,认识的更加深刻,领会的更加到位。付琳告诉记者:“所以,我一定要更好地发挥‘辅导员’作用,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地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在丰富和活跃全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用最美的舞姿展示出兰州人充满魅力的幸福生活,带领本土群文团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