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良好生态 共享美好生活

张玉冰

2020年10月21日15: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共建良好生态 共享美好生活

2014年1月25日,我因事陪儿子去了一趟平庆两地,两次路过平凉市的保丰。保丰是平凉市柳湖乡东边的一个回民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保丰回民中学执教,学校75%的学生都是回民。学校附近是村民的家园,勤劳的村民们把家园收拾得十分整洁,花木成畦:菜园里绿油油的莴苣、菠菜、芹菜和嫩生生的萝卜、伽蓝惹人喜爱,果圃里栽满樱桃、梨、杏、桃和苹果;靠近泾河滩,种的是小麦、玉米等庄稼。

车速不快,我给儿子一一指认村头的保丰大队部所在,大队部对面的平凉师范与农校。

儿子问:“飞机场呢?”

我极尽眼目寻找那片平整的旧机场。往事浮现在眼前。

那年春季,我们带着学生到机场放风筝,那盛大的场面,即使是大城市的孩子也难得一见。全校的孩子们都参加了,两人一组同心协力,分组比赛。一霎时风筝飞起来了,机场上空被千奇百怪、五彩缤纷、高高低低的风筝占满了。回族与汉族的孩子们一起畅快地玩在一起,都很高兴。孩子们兴奋的笑声荡漾在丽日晴空下,欢笑声和风筝引得周边几个村落回民和汉民都跑出来观赏。民族和谐的场面令人感动。

从国道到学校的路是卵石铺的,坑坑洼洼,雨天积水,雪天冰滑,泥泞难行。上下学路上见到村民拉着架子车,满载着水嫩的鲜菜,往城里送去。我总是避让一边,向辛勤的劳动者致敬。

我和儿子从西峰回来时,沿着泾河南路再次路过保丰村。看到原先的卵石路面已经是平直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泾河边,我深情地看着泾河北面的土山蔚然深秀,在这冬季的苍茫中,显得那么凝重而踏实。我对儿子说:“你看见那山坡上的树了吗?那是妈妈和保丰学校老师带着学生栽的。”

那些年我们带着学生,打着红旗,排着队伍,扛着铁锨、镢头,提着水壶、水桶,端着脸盆,夹着塑料薄膜,逶迤前行。到了山上,我们请来了回民村的植树能手,手把手教孩子们划线、丈量、挖坑、松土、浇水、栽树、回填、踩踏、培树窝、再浇水、蒙塑料薄膜。我们分班领受任务,2人一组,每组挖4个80公分见方的树坑。

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干起活来,累了,休息一会,互相交换着吃喝,回族同学把带来的酥馍分享给汉族师生。终于完成了任务,等待验收的时候,孩子们坐下来,把带来的水和馍馍都吃喝完,轻声唱起歌来。

站在山坡上可以看到奶牛场悠闲的花白奶牛,山脚下的砖瓦厂上飘起了蓝烟。日已偏西,泾河泛着金光,暮气渐渐弥漫开来。我们带着学生已经往回走,那一身疲惫和满足也足以让人回味。

树人树木,成果在十几年后就显示出来了。我觉得这一片树林,应该叫做民族团结之林。

今天的我们,奋进在新时代,迈上了新征程,我们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加快推进各民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候,要一如既往地珍惜民族友情,在共同劳动中培养民族情感,我们就一定能描绘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画卷,我们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