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政策性金融活水 助力新时代陇原建设

——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四周年发展纪实

2020年10月23日11:35  
 

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以下简称“甘肃省分行”)成立于2016年10月。成立四年来,该行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指导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统筹质量、规模、效益、结构、管理上狠下功夫,通过夯实基础管理、优化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着力补短板、促发展,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截至今年9月末,甘肃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36.46亿元,其中外贸产业贷款余额361.67亿元,占比82.86%。四年来,全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推动了业务规模的稳步增长。从2016年本外币贷款152.63亿元起步,到如今贷款规模增长了近3倍,量增质好的发展态势愈加明显。

守初心 担使命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部署

甘肃省分行始终坚守政策性主导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力促进甘肃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省发展提供“口行方案”、贡献“口行力量”。

聚焦关键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甘肃省分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甘肃制造业以石化、有色、冶金、建材等传统工业为主的省情,切实加大对甘肃省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领域,全力支持酒钢集团、兰石重装等重点企业发展。在总行出台企业专项纾困资金政策后,该行主动与甘肃省发改委、国资委、商务厅和工信厅等部门对接,先后两次协调召开专题会,宣讲企业专项纾困资金政策,争取省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助力甘肃省制造企业复工复产。

践行普惠金融,帮扶小微企业成长。为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甘肃省分行着力在“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上下功夫,切实帮助甘肃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该行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对外贸易等领域转贷款投放,今年新增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5亿元。该行通过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减轻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摆脱资金困境,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引领作用。

靠实责任担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分行积极行动,切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该行认真落实总行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免收2月份贷款利息的政策,为7户企业的12个项目减免利息1200多万元。同时,加大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投放,3月底前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任务,放款金额位列省内金融机构第二位。该行还积极利用总行抗击疫情和支持企业“战”疫复产主题债募集资金及有关政策,累计为甘肃省11户重点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共计10.31亿元。

加强信贷投放,助力地方固强补弱。甘肃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要求,紧盯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补短板”重大项目,开展针对性营销,不断增加中长期信贷投放。目前,该行已完成省列重大项目贷款审批119亿元,实现贷款投放28.43亿元,有力支持甘肃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发展瓶颈。

扛主责 抓主业

主动支持外贸提质升级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国有政策性银行。甘肃省分行作为其在甘分支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细化工作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甘肃省外贸稳步发展。

立足企业需求,优化金融服务。甘肃省分行主动问需企业,不断拓展服务对象,积极为甘肃省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重点客户业务需求分别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集贸易金融、代客交易、债券承销、咨询顾问等为一体的综合化金融产品,有效支持企业融资需求。先后为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公司、华天科技等省内骨干企业提供进出口信贷支持,促进全省外贸健康发展。

助力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发展。甘肃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不断巩固与外贸重点企业合作,加大对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全面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支持企业引进国外高新产品、设备和生产技术,积极扩大海外市场。该行主动邀请省商务厅、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召开“抗疫情 稳外贸”政银保座谈会,在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外贸企业名录共享等多方面达成共识,并与中信保陕西分公司签署《发挥政策性金融合力携手支持甘肃省做好“稳外贸”工作的协议》,共同梳理筛选现有及潜在省内优质出口企业,充分发挥银保产品互补优势,促进甘肃省外贸企业健康发展。

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六稳六保”。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甘肃省分行全力推动总行与省政府共同签订《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内容,该行积极与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制定“全面梳理存量市场、精准施策优质企业”的支持策略,集中信贷资源优先支持省内生产经营平稳、业绩突出的重点企业,促进省内外贸产业、制造业等可持续发展。方案签署以来,该行已实现外贸产业贷款投放111.17亿元,制造业贷款投放60.27亿元。

打基础 促合规

坚决筑牢风险防控屏障

切实防控住风险是政策性金融发展的生命线。四年来,甘肃省分行着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定不移推进风险管控前置,努力提升风险管控的专业化能力,保障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机制建设,注重分析研判。甘肃省分行精心制定风险防控两年规划,按季对4大类共23项风险偏好和风险控制指标进行评价,从客户结构、信用结构、行业结构及收益结构等多个维度对资产配置情况进行研判、优化。该行持续推进信用风险“黄橙红”三色预警指标体系和风险早期处置机制建设,加大排查和监测力度,有效提高风险预判准确性。

做实精细管理,科学管控风险。甘肃省分行成立处置工作小组,制定“一户一策”工作方案,每月分析研判,对潜在风险项目进行“外科手术式”化解处置,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分类施策,采取压缩、退出等不同策略。该行加大限额管理和集中度管控力度,制定集中度较高客户授信计划调整方案,全力控制和化解集中度风险。同时,制定信贷风险排查方案,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存量信贷业务开展风险排查,并据此对制度、机制和流程等方面进行改进提高。

深化教育培训,根植合规文化。甘肃省分行制定制度建设与培训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制度体系建设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完善。该行开设“精学课堂”,建立“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制度,为各岗位人员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提升员工合规操作能力,切实将铁的规矩传导至分行所有员工,创建良好的合规环境。

讲担当 重落实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甘肃省分行始终坚持把帮扶岷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对标中央提出的精准帮扶十大措施,自觉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相关要求,助力岷县脱贫攻坚。

坚持因地施策,提升帮扶质效。甘肃省分行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会研究帮扶工作。每年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年来,分行领导班子先后赴岷县调研40余人次,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座谈交流,共商扶贫之策。同时,按照省政府和省直帮扶组长单位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各项阶段性工作有效落地。

构建多元格局,厚积脱贫势能。甘肃省分行十分重视产业扶贫,为岷县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发放5000万元项目贷款和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缓解其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提升产能。该行3次联合地方政府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助力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开发。该行做实做细教育扶贫,分行员工连续两年为张家堡村90余名贫困学生捐款8.56万元,团委、工会及各党支部多次赴郎家庙小学向贫困学生捐赠书籍、文体用品等,切实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该行积极推进就业扶贫,主动接收4名岷县干部来分行挂职,帮助培养金融管理干部。同时坚持将贫困户就业摆在帮扶工作突出位置,接收1名贫困大学生到分行工作,协调企业客户赴岷县招工用工,切实让贫困群众捧稳致富“饭碗”。该行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支持扩大农特产品销路,鼓励员工、分行食堂采购岷县土特产品,在全行形成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支持扶贫的良好氛围。

立足行业特点,加大扶贫力度。甘肃省分行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要求和总行党委相关部署,聚焦“三区三州”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筛选符合信贷支持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重点支持。目前,该行累计通过转贷款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企业23户,放款金额1.4亿余元,吸纳、带动就业1100余人。

重党建 强引领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甘肃省分行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带队伍促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注重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甘肃省分行坚持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及培训等形式,使党的理论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促其不断提高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该行切实将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科学研判甘肃省经济环境,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通过健全考核机制、强化督办督查等,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措施落地。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堡垒。甘肃省分行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分到每月,挂图作业、对账销号,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计划性和规范性。该行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积极与监管机构、客户开展联学共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规范监督管理,筑牢廉政防线。甘肃省分行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保障分行发展的重要基石,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正反面案例警示员工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该行按季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在节前召开廉政提醒专题会议,引导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该行将签订《银企合作廉洁从业协议》嵌入信贷业务流程,组织开展亲属在客户中任职情况集中申报和新受理客户公示,持续赴企业进行廉政走访,共同构建“亲”“清”银企关系。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分行将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发展主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