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亲河舒展绿色画卷

——兰州市政协助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事

谯喜龙

2020年11月05日10: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让母亲河舒展绿色画卷

在兰州,曾经的塌陷区变成了公园,黄河干流防洪得到了有效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积水点改造如期开展、河洪道生态水系治理加快了建设步伐……

如今,漫步在兰州滨河路,一座座公园犹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大地上。漫步其间,风景秀丽,树木茂盛,草长莺飞,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功能区错落有致,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采煤沉陷区走出了困境

采煤,是上世纪80年代初窑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随着地下采煤区日益扩大,地表下沉已经严重困扰着这里群众的正常生活,沉陷区治理迫在眉睫。各级政协委员在每年省市县政协会上都会提出关于采煤塌陷区治理的相关提案,希望黄河岸边的窑街能走出困局。

一份提案这样写到:兰州采煤沉陷区的治理,要以政府为主体,积极申报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沉陷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复、沉陷区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土地复垦、土地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在促成项目合法化的同时充分利用预算内投资,切实提高治理成效。

今天的窑街一排排树木整齐排列,原来的沉陷区变身市民休闲健身场所,绿化1380亩,植树8万株,红古区政府按照“林中有园,园中有林”的主题实施改造,形成绿色屏障,当地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面对黄河流域兰州高质量发展,许多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强采煤沉陷区等重点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快推进阿干镇矿区、窑街采煤沉陷区、水阜镇矿山等重点区域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变矿区为生态保护区。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形成多元化投资和多样化管理模式。

“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

翻阅这几年的市政协资料,就会看到有关黄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保护的信息。在政协委员心里,只要坚持不懈地在各种场合和会议上发声,必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项目施工有序进行,冠梁浇筑完成,土方开挖和筏板基础施工如期开展。项目施工方工作人员刘继全介绍,该项目污水处理规模近期为 30 万立方米/天,远期为 40 万立方米/天。计划2021 年完成设备安装、单机调试、系统联动并投入试运行,将有效解决恶臭无组织排放问题,减少排放量,有效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

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认为,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要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母亲河正在舒展绿色画卷

兰州主城区,除穿城而过的黄河外,在近郊四区,大约有排洪沟主沟 81 条、支沟 959 条,主沟总长达 699 公里。

雷坛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沿河流域多为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问题一度突出。曾几何时,鱼儿沟、雷坛河、大金沟、大砂沟等排洪沟一度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仅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环境,对城市形象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为给黄河“减负”,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城区河洪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集中对8条黑臭水体开展综合治理。数据显示,目前,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

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王辉对昔日的黄河边印象深刻。“近几年黄河两岸真是越来越漂亮了,刻有兰州八景的汉白玉护栏、主题鲜明的公园、平整的健身步道……”说起黄河保护治理的变化感触颇多,他说:“我从小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最近几年排污管道看不到了,黄河水更干净了,两岸风景更美丽了,来兰州旅游的人比以前多了。”

2018年5月,兰州市政协组织开展污水治理调研,政协委员认为,污水治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的生活环境,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建议逐步改造和完善城市污水截流系统,严管生活污水乱排,严查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放等行为,加强对洪道周边企业偷排废水和直排生活污水等行为监管。坚持规划先行,将新的环保理念和各级对环保工作的最新要求体现到排水管网规划之中。

关于黑臭水体治理,市政协在《关于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中提出,要加快改造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改造老旧城区雨污水管道系统,加快建设综合管廊,完善城市雨污水排水系统,消除城市内涝。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

持续发声响应国家号召

2018年,兰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黄河流域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优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的建议案》,深入分析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总体思路和10个方面37条具体建议,建议被吸收到市政府正在研究制订的三年行动计划中。

2020年年初,兰州市政协把“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课题组深入红古区、安宁区等黄河流域兰州段各重要节点进行深入调研;对国家宏观政策和国内外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多视角分析研究;并多方学习借鉴黄河流域各省区、国内其他城市治河兴水、科学发展的经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协商论证,聚众家之长,纳多方之言,在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和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产业提升、城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几十条,为把黄河兰州段打造河清水美、生态绿色、文化先进、产业发达、和谐宜居、人民幸福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中贡献着政协智慧。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