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11月19日16:50  来源:武威市纪委监委
 
原标题:武威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黄花村原党支部书记巴爱基借用群众贷款长期不还问题。2012年至2015年,巴爱基利用职务之便,将黄花村6户农户(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9万元贷款借用后由其子巴文军使用。其中39万元贷款到期后多次逾期未还,导致农户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严重损害群众利益。2020年5月,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党委给予巴爱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引导6户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与巴爱基及其子巴文军之间的借款纠纷。

2.凉州区康宁镇康宁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兼扶贫互助协会副理事长李万明在扶贫互助资金借款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2017年 10月至2018年12月,李万明在康宁村扶贫互助资金借款过程中,将35笔出借资金中的26笔出借给其本人所在的七组村民,其中向本人及其亲属出借12笔。2020年6月,凉州区康宁镇党委给予李万明党内警告处分。

3.古浪县定宁镇星光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文书袁占国利用“一折统”套取补助资金问题。2008年底至2009年初,袁占国利用职务之便,收集、编造该村长期外出的55户农户的身份信息资料并办理“一折统”存折。2009年7月至2019年3月,袁占国在农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从违规保管的“一折统”存折上分318笔支取粮直补、良种补、农资补、牧草补、草原补、农支保等各类补助资金210080元,其中20170元补助资金陆续退还给部分农户,剩余189910元全部用于其家庭开支。2020年6月,古浪县纪委给予袁占国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民勤县东湖镇西岁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郭光宏套取临时救助资金等问题。2018年6月,郭光宏经与西岁村三社社长王某某(残疾人家庭户主)商议,以王某某名义申请临时救助800元,到账后王某某将资金交村委会使用。此外,郭光宏还存在借用社长名义申报群防群治队伍补助资金用于解决村务开支、骗取医保基金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民勤县纪委给予郭光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收缴县财政。

5.天祝县东坪乡扎帐村时任村委会主任马良海长期占用调配、捐赠电脑问题。2012年至2020年,马良海将东坪乡政府2012年调配给扎帐村的一台台式电脑和2013年8月帮扶单位捐赠给扎帐村的一台台式电脑,存放自己家中自行使用。组织调查期间,马良海将违规占用的2台电脑予以归还。2020年5月,天祝县松山镇党委给予马良海党内警告处分。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