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年轻人对成语的喜爱

王 鹏

2020年11月20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激发年轻人对成语的喜爱

  《成语天下》节目现场

  河北卫视原创大型传统文化季播节目《成语天下》,以传播和推广成语文化为宗旨,秉持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和互动性相融合的理念,曾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度创新创优节目的荣誉。第二季于9月19日开播,又成为受到孩子和家长欢迎的“合家欢”节目。

  节目组从海内外召集了20位“成语推广人”,平均年龄23岁,其中既有云南驻村的青年扶贫干部、内蒙古兴安盟民警,又有青少年们喜爱的动漫配音爱好者、拥有百万粉丝的短视频网红,还有清华大学中文系学霸、立志成为“英语最好的语文老师去海外传播国学”的杭州少年,希望通过塑造、培养20位“青春文化偶像”,激发年轻人对成语的学习和传播热情。

  节目对赛制进行了创新,既保留了体现中国人“以文会友、以和为贵”精神的“零淘汰”赛制,又增加了单人对战等环节,令节目更有悬念感、可看性。这一季还新增了现代生活场景化表演,还原家庭、职场、旅游景点等场景,通过小品表演,带领观众辨析成语的正确含义,实用且有趣。

  历史学者纪连海、文化学者沈鸣鸣、哲学学者周玄毅担任这一季节目的嘉宾。他们的点评既有诗情画意的文学表达,又有博古通今的历史解说,还有充满人生智慧的哲学思辨,引领观众理解和认知成语中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第二季播出后,“学习强国”对节目进行了首页推荐。网友观看后也给出好评,如“樱木十二”说:“这个节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却不过分严肃,寓教于乐,让人兴趣满满。”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