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国电兰州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扶真贫

王忠德

2020年11月26日15:3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帮扶永登县武胜驿镇。冬天了,该公司帮助当地400多户农户,实施“土炕变电炕”改造工程。方便卫生的电炕,让众多村民告别了浑身留带的炕烟味。

  构建“连心桥服务圈”

  国电兰州公司结合自身优势真扶贫,扶真贫。11月22日走访,记者了解到,连年来,该公司筹集近220万元,为武胜驿村新建10个机井台区、改造10个社的电能计量表箱198台,新装村委会办公楼用电内线和设施,有效提升供电能力,彻底解决武胜驿村1025户村民生活用水、3500亩农田灌溉、以及村委会办公用电需求。

  为让百姓人家及时享受到帮扶成果,该公司还安排专人及时跟踪产业扶贫项目,构建“连心桥服务圈”,开展“直通车”、“上门式”、“保姆式”服务,“量身定制”供用电方案,协调各方力量服务武胜驿村产业项目,保障扶贫产业项目顺利投产运营。还积极争取兄弟单位支持,筹集近4万元,为该村村委会捐赠办公桌17张、文件柜17个、会议桌8张及沙发4个,改善乡村的办公条件。

  “一户一策”摘穷帽

  村民日子好过了,该公司还为村民打理美好生活环境。他们结合武胜驿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活动,治理了武胜驿村10个社环境卫生,向农户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帮助400多户农户实施“土炕变电炕”改造工程和“厕所革命”专项工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据介绍,为让帮扶显出成效,该公司制定具体措施,动态管理“6帮1”结对帮扶方案,完善“党建+到户帮扶”工作机制,推行“定期组织+个人不定期到户帮扶”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四不摘”和不漏1户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到户帮扶524户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万余元。还动态完善“一户一策”,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动员职工捐款近6万元,帮助帮扶户解决自来水入户及围墙修缮等实际困难、为帮扶户户主本人及其家中成员每人购买精准防贫保意外救助保险一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按下“用好电”按钮

  近年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实施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旨在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投资1.51亿元,大力实施永登、榆中、永靖等4个县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永登县投资9465万元,持续优化电网结构,有效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电网安全水平,极大满足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用电需求,惠及农户27494户,电网“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该公司聚焦三个重点,为贫困地区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新手段。截至10月31日,网内运行的1座集中式光伏电站、46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788个户用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424.1万千瓦时,兑付购电费及补助电费3047.48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村10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466户。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