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无垃圾 金城更美丽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马进帅

2020年12月16日09:4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域无垃圾 金城更美丽

  自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充分发挥巡查取证系统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形成了“航拍一立案一转办一核实一处置一回复一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体系。同时从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垃圾集中区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起,城乡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基本实现了视野之内无垃圾。

  建立机制 强化工作落实

  据了解,根据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安排,2017年8月,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城市和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分类推进城乡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2018年6月,为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简化工作环节,统筹城乡工作,兰州市将城市、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合并,整合为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委,负责统筹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督导检查工作。

  自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积极统筹资金,列支专项治理经费,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引入企业、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6.187亿元,健全完善垃圾收运体系,改造垃圾收集容器,配备垃圾清扫、分类和集中收运设施,有力保障全域无垃圾治理顺利推进。结合“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建立“督查—交办—整改—回头看—结案”的闭环式全域无垃圾治理督查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治理责任有效落实,治理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督查台账,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特别是结合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实际,建立“全市全域无垃圾红黑榜”媒体曝光机制,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曝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取得了积极的鞭策效果。

  为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推进,按照《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结合兰州市实际,制定下发《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目标,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提供“时间表”和“路线图”。定期召开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治理进展,安排部署工作,督导各区县和各部门履职尽责,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整治薄弱区域,全面加强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工作月报制度,成立全域无垃圾专职工作机构,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全市一盘棋、各方合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刷写宣传标语、设立宣传牌、召开群众动员会,全方位、深层次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围绕重点 治理成效显著

  针对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的实际,兰州市坚持“先干净、再整洁、再美丽”的原则,聚焦八项重点工作,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治理,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从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垃圾集中区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起,加大力度、聚焦突破,充分发挥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巡查取证系统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形成“航拍—立案—转办—核实—处置—回复—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累计发现并清理垃圾堆积点3.1万余处、约468.9万余吨,有效促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集中配备农村日常环卫保洁工具、垃圾收集箱、垃圾运输车辆,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市676个行政村全部组建了保洁队伍,配备保洁员5821人,配备农村垃圾收运车辆1004辆,建成运行无害化垃圾填埋场11个、处理厂6个,全市乡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箱、垃圾收运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为全域无垃圾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主动对照省上卫星遥感排查结果,积极查漏补缺,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先后清理非正规垃圾堆存点1333个,全面完成省上卫星遥感非正规垃圾堆存点清理任务。

  紧盯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定位,全面施行《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54个街道、340个城市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86.14%,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35.45%。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完善农村道路建养机制,把整治重点向村组道路延伸,综合运用整理、清理、改造、迁移、绿化等办法,以样板示范路为带动,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坚持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造“精致兰州”的主要抓手,按照“市级统筹、区县负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属地落实”的原则,建立以区县为责任主体,以乡镇、街道为工作主体,以村和社区为单位,严格实行权属负责与条块交叉相结合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压茬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因地制宜 强化区域治理

  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坚持统一标准、全域管理,各区县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区域综合治理。兰州市城关区将背街小巷和城市出入口、绿化带周边、“城市家具”、共享单车全部纳入环卫作业范围,全面推进城乡接合区域环卫保洁专业化,大力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城关”,有效改善了整体市容卫生环境。

  七里河区建立“机械普扫、人工保洁、高压冲刷、洒水压尘、动态巡查”的清扫作业模式,提升机械化作业率,覆盖全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保洁区域。

  西固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全域专业化,垃圾不落地”的管理理念,建立“定面积、定人员、定待遇、定设备、定机构、定流程、定机制”的农村环卫保洁“七定”模式,参照城市环卫保洁标准,实施不间断、全天候的村域保洁工作措施,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

  安宁区高标准制定“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和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示范区”目标,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考核标准体系和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行机制,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讲卫生、勤清洁、重环保的理念,并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和环卫队伍建设,推动全域无垃圾工作由“突击型”整治向“长效型”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政府引导向市场参与转变。

  高新区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做到定时定点收集、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清扫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做到了环卫保洁“城市农村一个样”。

  榆中县紧盯河湖四乱整治工作,全面梳理宛川河流域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列支专项整治资金250万元,集中组织开展治理行动,明显改善宛川河流域河洪道环境。

  美化风貌 改善人居环境

  全面打造城市文化街巷,按照“一街一景一特色”的要求,通过环境提升、富有特色文化元素植入等方式,不断提升小街巷文化品质,打造彰显文化历史内涵的特色文化街巷。安宁区立足城市记忆,突出安宁特色,以城为盆,以市塑景,因地制宜精雕细琢,打造了致青春主题文化街、西北师大文化墙、洄水湾文化长廊、省委党校红色文化一条街、银滩路石磊街等特色文化街巷,既体现了辖区文化特色,又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城市管理思路和办法,2017年建立了“一长六员”街长制管理模式,将街长制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评,带动市容环境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将数字化管理手段引入街长制管理模式,创新“1+X”一体化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三长十员”街长管理模式。打造农村网格长管理模式,构建区县、镇街、村社、保洁员“四级”农村网格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核查信息平台微信群,采用信息平台问题交办模式,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信息互通渠道。采取一日一巡查、一日一通报、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考评的“四个1+1”工作督查模式,每日将发现问题进行细化梳理,以通报形式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实现“建账、销账、对账”的闭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清理。对主干道清扫保洁全部纳入环卫作业,次道路、村街巷等公共地段采取服务外包清运,基本达到定点、定时、不落地的垃圾收运目标。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