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运期间钢铁大动脉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陇海铁道线“更筋换骨”

何怡璇

2020年12月17日14: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陇海铁道线“更筋换骨”

  冬日的凌晨,寒气逼人,伸手不见五指。零下十度以下的气温让人瑟瑟发抖,不停地哆嗦。但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海线定西至梁家坪区间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火花四射,兰州工务机械段120余人正如火如荼地对铁道线路“更筋换骨”。

  陇海线列车运行密度大,通过率增加,钢轨的病害也随着增多,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提高线路安全质量,积极备战2021年的春运,兰州局集团公司集中兵力在陇海线打响更换钢轨大修施工作业攻坚战。

  12月16日凌晨5时25分,随着施工调度命令的下达,伴着星星点点的月光,一瞬间,线路上到处闪烁着“黄马甲”的身影,150分钟的“战斗”在寒风中打响。他们按照分工做好安全警线设置,在线路上松螺栓、拆扣件。此时,线路上工具的轰鸣声、金属的碰撞声、对讲机里的呼唤应答声奏响了冬日赞歌,施工现场显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面对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施工条件恶劣等不利因素,为了打赢这场更换钢轨攻坚战,兰州工务机械段前后3次修改、完善施工方案,在设备安全、施工安全、劳动安全、职工培训、党员作用发挥、疫情防控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安全风险防控。

  6时20分,陇海线上“换骨医生”们用手中的撬棍不停地拨弄着,让新轨落槽,旧轨翻出,后面换胶垫、放挡板、上弹条、紧扣件、调整轨距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看似坚硬笔直的500米长钢轨在更换过程中却软如“面条”。那手中冰冷的撬棍硬生生被“换骨医生”用体温“焐热”。150分的时间里,他们和时间赛跑、与寒冷比拼,同黑夜较量。“这次更换钢轨施工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全年最后一项大修施工任务,赶在春运前夕更换完成是为了提高线路质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和乘车舒适度,为春运期间钢铁大动脉运输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兰州工务机械段段长李永峰介绍说。

  8时10分,线路开通命令准时下达,他们安全优质地完成了500米的换轨任务。据了解,这群“换骨医生”们要在30天的时间完成陇海线12公里的“更筋换骨”大手术。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