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县建设“智慧纪检”平台

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2021年01月2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本报长沙1月27日电 (申智林、王昆)近日,湖南省隆回县年近九旬的阮奶奶因骨折住院治疗,手术耗材花费了1.6万元,医保支付了8000元。“要是半年前,这样的手术耗材至少4万元,医保支付1万多元,自费还要近3万元。”隆回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隆回县在医保专项治理中,通过整治高值医用耗材,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医院减耗材,群众少耗财”的转变,来自于隆回县“智慧纪检”平台去年4月开展的一次数据比对。

隆回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数和医保报销数进行比对,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套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违规行为,23人被立案调查。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卫健局、医保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规范高价药品和耗材管理限价销售。

据了解,隆回县纪委监委整合党政机关及互联网数据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纪检”平台。目前“智慧纪检”平台已采集导入包括民生资金一卡通发放、政府投资工程等在内的212项近2000万条数据,系统自动筛选出复杂化、隐蔽化、跨行业的问题线索5332条。同时,系统可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自动生成编号,分类形成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到人、完成时限到点的监督清单,提升监督质效。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