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1条措施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

2021年02月05日17:3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5日电 (高翔)根据近日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反馈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的通知》,甘肃省兰州、金昌、天水、张掖四市经开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大幅提升。

据悉,这是自商务部2015年正式施行考核通报以来,甘肃省首次有3家经开区同时跻身前150位,标志着甘肃省国家级经开区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根据商务部考核评价结果,兰州经开区位列138位,提升38个位次;金昌经开区位列147位,提升63个位次;天水经开区继续保持在150位以内;张掖经开区位列174位,提升33个位次。

此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机构和人员设置、合理划分财税分享比例、完善绩效激励机制、用地支持、给予更大管理权限和建立综合排名奖惩机制六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兰州、金昌、天水、张掖四市政府也出台了本地促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等政策措施,鼓励经开区细化举措、科技创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促发展。

为了强化监测协调预警,督促查缺补短,甘肃省商务厅建立了经开区经济运行通报机制,每季度对四市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经开区,做实经开区运行调度和服务保障;安排专项资金奖补经开区重点项目实施,对招商引资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据了解,2020年甘肃4家经开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3个,签约金额达388亿元。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