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客车的“幸福路”

崔亚明 蔡文正

2021年02月20日08: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乡村客车的“幸福路”

2月17日,正月初六,马喜军一大早就忙碌起来。

马喜军是会宁县新庄乡寺寨村的一名客车司机,初六是他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早晨7时,马喜军就开始煮茶、吃早餐,赶着出车。

一上车,他熟练地启动客车,同时按响车喇叭,提醒村里要出行的乘客抓紧时间上车。

正月初六是很多回乡人员返工的日子,一路上,马喜军稳驾慢行。遇到招手的乘客,他便停下车来热情地招呼、帮着拎行李。乘车的人,大部分都是乡里乡亲,每来一名乘客,马喜军都会道声:“过年好!”乘客们也都热情回应,“过年好啊!辛苦了!”

在这个群山环绕的小乡村,一天仅有这一趟进城的客车。这趟车,也成了连接村里人和外面世界的“纽带”。

10多年前,寺寨村的人想搭车进城,得先走十几里的山路到乡镇,凌晨四五点就得出门。面对村里人的出行困难,马喜军思虑再三后,借钱买了一辆大巴车开始跑客运。

这段进城的路,马喜军太熟悉了。10多年前,大部分都是颠簸的土路,一趟跑下来,乘客们被颠得很难受。慢慢地,各级政府开始重视这条道路,多方出资并动员当地群众齐心修起了这条平整的水泥路。道路的变化,马喜军感受最深,“水泥路修通后,走路开车都方便多了!”

这条路和这辆车,不仅改变了寺寨村人的出行方式,也让马喜军的生活走上了幸福路。“现在日子好了、收入高了,儿女们多次劝说让我不要再开车,待在家里享享福。可我总闲不住,就想着再多开几年,方便乡亲们出行。”

说话间,马喜军驾驶着自己的“老伙计”,载着乡亲们驶出了村子。大年初六的会宁,暖暖的阳光驱走了早春的寒意,马喜军和乡亲们一同行驶在洒满阳光的幸福路上。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