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研究院在山西大同成立

2021年02月24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云冈研究院在山西大同成立

  本报太原电 (记者付明丽)2月19日,云冈研究院在山西大同挂牌成立,旨在推进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研究,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云冈研究院院长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担任。

  云冈研究院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具体承担云冈石窟保护、监测、研究、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等职责。据悉,云冈研究院将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做好云冈石窟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

  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山西省围绕加强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创建云冈学和加强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展示利用出台专门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和云冈学创建工作,部署并实施了组建云冈研究院、推进云冈学学科学院建设、创办《云冈研究》学术期刊、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建设云冈博物馆和大数据中心、加强云冈文物保护、推动以云冈石窟为内核的文旅融合发展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