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飞云积分评比环境美

杨树

2021年03月01日16:54  来源:平凉日报
 
原标题:泾川飞云积分评比环境美

“你好,我来兑个积分!”

“你这个是18分是吧,18分可兑暖壶和水杯,你选哪个?”泾川县飞云镇闫崖头村党支部书记薛红军为村民何玲梅兑换了“明码标分”的水杯。

近日,闫崖头村何玲梅到村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二十几平方米的超市摆满了洗洁精、毛巾、开水壶等。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个超市不收钱,物品只能用积分兑换,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醒目的纸牌“明码标分”。

“这种方法非常好,家里也变干净了,还有东西领,干起活来心里也很有劲。”何玲梅说。

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吸引村民“动起来、赛起来”的真实情景。通过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治理“赚”积分,以“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评分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组成的小组评定,一个月检查2次,构成了主要的积分来源。除此之外,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每年度“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十大孝子”“飞云好人”等典型评选活动,也有得分和一次性奖励得分。

“自从村上积分超市开了以后,我们的村庄环境特别好,现在干义务活也可以积分,村上组织集体劳动,大家都积极参加。”飞云镇闫崖头村条子坡组村民薛玉贵说。

飞云镇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以来,推进了人居环境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多方式、多渠道全面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及意义,增强了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激发了群众“户户行动、人人参与”集中整治的热情,使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得到良性持续开展。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