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林草局多措并举打好“五张牌”

陈昕 刘书泽

2021年03月05日09:16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2021年市林草局多措并举打好“五张牌”

3月3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定西市林草局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生态立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城市做园林、农村做生态”的思路,坚持“三林共建(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六化并举(造林手段工程化、组织实施标准化、建设单元规模化、成林管护专业化、资金保障多元化、目标成果法治化)”的路子,坚持造封管改并举,点线面相结合,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整体推进,打好生态绿化、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种苗花卉、生态旅游休闲“五张牌”,实施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化林修复等林业重点工程。

全年计划完成造林封育40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灌木林复壮更新6万亩,义务植树1000万株,实施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2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2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30万亩;发展经济林果基地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5%以上。此外,切实加强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全市已选聘的7985名脱贫人口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工作和6388万元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加强全市已纳入的553.64万亩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严格按政策做好经济补偿资金的兑现等工作,补偿资金通过“一折统、一册明”及时足额兑现给农户。将6.53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优先安排相对贫困的县区、乡、镇,鼓励引导适宜栽植经济树种的退耕农户重点发展林果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