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

朱增银

2021年03月08日11:03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漳县: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气温升高,森林防火工作进入临战状态。漳县坚决贯彻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为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到位,该县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视、通稿、彩页、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漳县人民政府关于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通告》《甘肃省森林草原禁火令》《漳县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烧秸秆、不燎地边、不带明火进林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

为降低火灾风险,该县严格落实省、市、县防火令提出的“八个严禁”,积极筹资安装了51套“天眼”监控设备,排查掌握重点区域、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的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登记,有效管控火源,对重点时段进行管控。同时,对销售烟花爆竹的店铺进行排查,确保无证不得售卖。对农村用煤、用火、用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与农户签订安全承诺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确保政令火情畅通,该县立足“打早、打小、打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发挥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动协调作用,建立完善各级防火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值班制度,坚决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建立以村社干部、护林员、草管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民兵为主的应急小分队,全时段巡逻监管。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