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供电: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2021年03月16日16:4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3月16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永靖线路运维班员工在330千伏炳树线104号-105号之间进行特巡。(李凯摄)

3月16日,甘肃省气象局网站发布信息:受冷空气影响,3月15日凌晨开始,甘肃省河西地区及河东偏北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马鬃山、敦煌、瓜州、鼎新、张掖、民勤6站出现沙尘暴,玉门镇、乌鞘岭2站出现扬沙;酒泉、武威、定西三市出现5站次大风,最大风速为瓜州20.4m/s。目前,河西大部及兰州、白银、定西、平凉、庆阳等市的部分地方仍有沙尘天气,兰州市出现浮尘,最低能见度为500m。

据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消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和电网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应对沙尘天气,确保辖区可靠供电。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及时跟进掌握异常天气预警信息,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科学安排输电线路特巡重点,做好大风天气下的事故预想和抢修准备;严格落实路风偏治理以及风口区域铁塔防松治理,结合线路检修,组织人员检查导、地线悬垂线夹承重轴磨损情况,重点对风振严重区段设备疲劳破坏情况进行核查;利用无人机、人工巡视和在线监测装置的有机结合,针对线路负荷情况开展特巡和红外测温;发挥属地单位及护线员作用,安排护线员随时汇报当地天气,协助做好对重点设备的监视运行工作,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变电运维中心提前安排,第一时间落实设备防沙尘、防污闪各项措施,加强辖区105座变电站设备现场和视频巡视、监控,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提前制定适用性强、有效性与操作性高的恶劣天气停电处置应急预案,扎实有效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输电运检中心立即启动应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电力设施的影响,各班站全面进入应急状态。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